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50年长三角年平均气温升高逾1℃ 降水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第三届“长三角气象科技论坛”在南京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气象科技创新与发展”。会上长三角地区科技工作者结合天气、气候等8项业务技术研究与应用最新成果,开展了学术研究和学术探讨。

  据了解,1961年以来,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年平均温度呈上升趋势,其中上世纪90年代增温幅度最大,年平均气温比上世纪50年代上升了0.9℃,年降水量总体上略有增加。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专家利用目前国际上普遍认可的三种技术模式,对未来50年的气候变化做出了预测,而三种模式得出的结论基本一致:未来50年长江三角洲地区气温会明显上升,升幅将超过上世纪90年代。

  根据三种技术方式的预估结果,2000年至2050年,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平均气温,将比1961年至1990年气温的平均值升高1.19—1.79℃。其中本世纪30—40年代的年平均气温上升速度将最快。

  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到2050年,海平面可能上升10至20厘米,因为海水的涌过,长三角地区土壤的盐碱化程度可能提高,到时江苏地区一些耐旱的植物如山芋、玉米、棉花的生长环境可能大不如前,一些耐寒物种可能灭绝。另外,从降雨量来看,未来50年,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年降水量将呈增加趋势,增长最快的时段也将出现在本世纪30—40年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