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蚌埠双墩文化印证中国人土生土长 非迁移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1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安徽记者 洪波):11月14日,在江淮地区文明化进程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历史地理学家和著名古文字研究专家黄盛璋先生称,通过对安徽蚌埠双墩文化及其遗址发掘出来的607个刻画符号研究,可以证明中国人是土生土长的。

  双墩文化最为重要贡献的就是出土了607个陶、石、骨、蚌的刻画符号,世界同一时期没有发现如此众多的刻画符号。而且,这些刻画符号不再只是以前发现的单体符号,出现
了不少组合符合,单体符号在这些符号中只相当于现代汉字的词根。在双墩遗址的不同地点,同样的刻画符号在多个地方出现,说明这一刻画符号具有一定的表意和记事功能,类似今天的文字。从而说明,这些刻画符号已经具备了现代汉字的表形、表意、记事特点,很可能就是文字的最早起源阶段。

  双墩刻画符是淮河中游最早的淮夷族所造字符,晚于上游贾湖骨刻100多年,却早于埃及最早的陶刻2000年。目前这些刻画符号还不能肯定与汉字形成的甲骨文有什么直接关系,但是不能排除华夏族造字过程中也曾吸收有它的成分。这些起源阶段的文字符号,比被国际奉为第一流汉学大家、加拿大人蒲立本1965年提出“公元前5000年原始汉语和所谓吐火罗语同源同族”的当前西方汉学界的主流说法中的吐火罗语早了2000年。双墩遗址出土的607个刻画符号提供的又一本土证据证明,中国人是土生土长的,决不是西方有些学者认为是来自埃及、两河流域、腓尼基、中亚等地的迁移者,特别是回应了蒲立本提出的“原始汉语和吐火罗同源”说。

  汉族不只是华夏族,还包括创造双墩文化的淮夷以及其他当时被华夏族称为夷族的民族;而汉字的造字过程,同时也吸收了夷族的最早使用符号。华夏族及以此为基础形成的汉族是中国文明最早的主要创造者之一,她原是以黄河中游为基础,融合相邻诸族,而后及于淮河流域。最早融入华夏族而形成汉族的,就是山东半岛与淮河中下游的夷族。双墩文化是淮夷族人创造的,淮夷族是汉族的源头之一,夏商称之为夷,西周将其分为东夷和淮夷,双墩文化是淮夷文化的前身和上源。双墩文化最重要价值在于,提供了在中国最早文明形成过程中,夷族是汉族形成过程中最早来源的一个主支。双墩文化恰恰证明了早在7000多年前淮河中下游淮夷族的存在,而且这些人是土生土长的,从而使“外来说”无任何立足之地。

  另外,蚌埠双墩遗址发现有水稻壳、农业生产工具和饲养家猪等畜牧业。生产食物(包括家畜)的农业生产的产生就是进入文明史的决定标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