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云南意味什么 文明是一个社会"软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18 云网

  

文明云南意味什么文明是一个社会"软实力"

  教育和科学是文明云南的要素之一苏颖/摄

  【报告摘登】

  建设文明云南,就是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各族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文化繁荣发展,社会明礼诚信,城乡文明进步。

  【专家视点】文明是一个社会的“软实力”

  有关专家认为,《报告》中专门提出建设文明云南的目标,表明省委将提高全省人民的道德素质、文化水平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将其作为今后需要认真解决的工作重点之一。专家认为,“文明”是一个社会的“软实力”,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巨大,比如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外地客商不仅要看一个地方的“硬环境”,也要看这个地方的“软环境”,而社会文明程度、百姓素质高低、部门办事效率,都是“软环境”中的重要因素。

  “文明云南”有3个层面的意义。最重要的一点是全体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树立包括明礼诚信、知荣明耻等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加强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宣传和认识。在思想道德素质方面,不仅应提升人们的道德价值观,而且要让各种道德标准体现在社会实践中。其次,全社会的科学文化素质要得到明显提高。教育和科学是其中最重要的要素,包括人民受教育程度、受教育年限、科学理念、科学精神、科学知识和科学技能,都要得到普遍提高。同时,人们的文化品位也应得到提升,文化素养、文化涵养增强。第三,人民的健康素质要提高,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通过上述3方面着力,将达到使全社会文明程度得到不断提高的目的。

  【部门观点】文明云南文化为魂

  ●文明云南包括哪些方面

  【理想】 作为省文化厅厅长,贺光曙代表对建设文明云南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理想是文明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文明的灵魂。所有云南人民,各族群众要有共同的理想。“就近期而言,我们的共同理想就是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的云南,这是通向更高层次的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他认为,应当用富民强省的观点来统一全省思想,让各族干部、群众有共同的理想,因为追求富裕和发展是全省人民共同的目标。

  【道德】 道德就是按照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建立一个符合“八荣八耻”的道德规范。如果有了共同的道德基础,建设文明云南就有了很好的基础。

  建立互相信任的人际关系,要杜绝虚伪、弄虚作假,特别是要坚决扫除造假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在全社会建立起彼此信任的关系,人与人的交往就能建立在一个平等、诚信、友爱的基础上。既有传统交往方式,又有现代文明举止。

  【礼貌】 礼貌主要说的是人们交往的方式。在交往中要互相尊重、友爱,邻里、家庭、部门间要讲传统礼仪,有传统交往方式,这样互相就有一种友善的关系。

  “团结友爱对于云南这样一个多民族省份尤其重要。各民族平等、互相尊重、团结是我们交往的准则。”一方面尊重各民族的礼节、传统习惯;另一方面,云南面对东南亚、南亚的往来较多,各个层面的交往都要讲礼节。

  【守法】 随着法制不断完善,法律是公民的基本行为准则。整个社会都要在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司法。在一个健康有序的基础上各自依法开展活动,这样才能体现出文明的程度。

  ●如何建设文明云南

  首先要大力发展先进文化,积极支持健康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禁止腐朽文化。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其次是要营造出有利于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包括人们的健康水平。

  还要营造一种氛围。这是一种既有统一意志,又有心情舒畅,让各界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的氛围。包括了奖励表彰先进,树立好的社会风尚、先进典型,反对和制止不良行为,让全社会体贴关心弱势群体,积极帮助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等。

  ●建设和谐文化是关键

  “在现代社会发展中,文化的地位、作用、功能、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越来越重要。当今世界社会矛盾凸显,各方面冲突加剧。怎么把国家和民族凝聚在一起?这就要靠文化。”贺光曙说,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文化发展战略,建设和谐文化,是顺应形势发展,富有远见的做法。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文明云南,是与党中央的精神相一致的。

  他认为,精神文明对于人类社会非常重要,文明包括的内容很广,文明与和谐互相融合。文明云南是为富裕云南提供一种保障。“严格来说,富裕里应该包含文明,一个富裕的省份或国家,仅仅只有物质的富裕还不完全,人民还必须有精神的寄托、追求,这属于人类的基本需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应当同步发展,否则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停滞。

  ●和谐文化如何建设

  总的来说,和谐文化建设的目标就是要以先进文化为指导,继续繁荣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民族文化大省。

  另外还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在打牢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要抓创作,争取出文学艺术、歌舞戏剧、影视、美术摄影上的精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精神产品;还要出人才。抓文化产业很重要,文化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省委、省政府连续3年下大力气抓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要将文化与旅游结合起来,即所谓“旅游从文化中找到了路子,文化在旅游中找到了票子”,这对打造旅游支柱产业、提高云南在国际的知名度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另外要保护好文化遗产,繁荣文化市场,为不同层面群众提供文化产品、文化服务;还要尽力扩大文化对外交流。(马益华 谢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