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孙金龙强调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推进合肥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11月14日下午,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合肥市政务中心小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科技与科普工作者代表350多人汇聚一堂,共议如何发挥才智,举力而为,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科学素质、进一步增强合肥自主创新能力贡献力量,为合肥跨越式发展再立新功。省市领导孙金龙、周富如、董昭礼、陶登松、张晓麟、林存安、陈秀芳、江明、盛志刚出席了开幕式。

  在谈到未来几年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所肩负的历史重任时,孙金龙指出,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为推动我市跨越式发展做好服务。各级科协组织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自主创新、建设科技创新型城市的伟大实践,积极投身推动跨越式发展、建设现代化滨湖大城市的伟大实践,依靠科技创新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真正把我市的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科技实力转化为经济实力。

  孙金龙指出,要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自主创新先锋作用,为推进创新试点市建设做好服务。各级科协组织都要围绕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建设,立足自身优势,引导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自主创新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励和动员更多科技工作者自主创业。要重点围绕我市支柱产业和前沿产业,研发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推动造就一批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集群。要积极参与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努力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政资介紧密结合的创新机制。要发挥科协的组织优势,以科技工作者为本,培养一大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研开发团队,造就一大批具有国内和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专家和各类专门技术人才。

  孙金龙强调,要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充分发挥科协的科普工作主力军作用,为提高全市人民科学素质做好服务。各级科协组织要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进一步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的作用,要针对不同人群的实际需要,创新科普方法和手段,大力加强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要以弘扬科学精神为核心,传播科学思想方法,提高全民科学思维能力,反对迷信愚昧和一切伪科学、反科学的活动,用先进文化、健康文化占领城乡阵地,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气,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要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积极推动制定有利于科技人才施展才华的政策措施,帮助广大科技工作者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促进形成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孙金龙要求,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做好服务。各级科协组织要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切实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全面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不断开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新思路、新渠道、新方法,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努力把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到推动合肥跨越式发展的伟大事业上来。要进一步加强科协自身的改革与发展,尽快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学技术和人民团体发展规律的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增强科协工作的生机和活力,推动科协事业的创新发展。

  孙金龙强调,科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研究科技发展和科协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切实加强和改善对科协工作的领导,支持科协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科协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为科协及所属团体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副市长江明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科协发来的贺信。合肥市政协副主席、合肥市科协主席盛志刚在会上作了题为《提高市民科学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合肥跨越式发展建功立业》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市科协“五大”以来6年的工作,并提出了今后5年科协工作的建议思路。

  开幕式上,合肥市科协系统16个先进集体和50名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

  据悉,大会15日上午将进行分组讨论,15日下午选举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和主席、副主席,并举行闭幕式。

  (蒋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