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中尖子生梦断求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25 江南都市报

  永新县任弼时中学一名优秀学生遭遇意外成了植物人

  本报10月28日以《爆胎伤及屋内母子》为题,报道了今年5月份发生在永新县的一起离奇的交通事故,一对母子 遭遇意外,头部重伤,儿子刘亮波经鉴定为重伤甲级,致残一级。

  刘亮波现在怎么样了?12日,记者赴永新采访时获悉,原本是“高中尖子生”的刘亮波已经成了植物人,无法继续 求学,“读清华”或许将成为他一辈子难圆的梦。

  男孩目光定格在一个方向

  12日上午,记者在永新县象形乡花溪村,看到躺在床上的刘亮波前额明显内凹,一双呆滞的目光始终定格在一个方 向,记者唤其名字,没有任何反应。

  刘亮波的父亲刘人寿告诉记者,刘亮波于1991年8月出生,遭受不幸时是永新县任弼时中学高二年级学生。

  “从出事那天起,至今没有听到儿子说过一句话。”刘人寿语气沉痛地说。经过4个多月的治疗,儿子虽然保住了命 ,但大脑失灵,没有思维,吃喝拉撒不能自理,成了

植物人,长期要人护理。为了照顾孩子,他向学校请了一个学期的假。长 时间的精神折磨早已使他身心疲惫,心力交瘁。

  曾被指定参加全国奥数竞赛

  据刘亮波的班主任、任弼时中学李中华老师介绍,年仅15岁的刘亮波身高1.72米,脸庞清秀,皮肤白皙,头发 乌黑,是学校里的“尖子生”,同学们称他“小帅哥”。由于品学兼优,刘亮波一直担任班长,并多次获得学校“优秀班干部 ”和“道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2004年9月,刘亮波以优异成绩考入任弼时中学后,更加勤奋刻苦,每次考试成绩都在全年级名列前茅。任弼时 中学校长刘德明介绍,因刘亮波学习成绩稳定,学校已将他视为考取清华、北大的苗子,重点培养。今年初,学校还正式指定 他参加今年9月份举行的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刘德明坦言,刘亮波同学的不幸遭遇,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悲剧,更是学校的 一大损失。

  记者在刘亮波于2005年7月9日写的日记里看到:“努力学习,别辜负了父母与亲人以及学校老师对我的期望。 清华大学,我会来的。”

  9900只“千纸鹤”表达同学祝愿

  在采访时,刘亮波的同学告诉记者,刘亮波不仅学习成绩特别突出,还非常乐于助人,经常把自己的学习笔记、作业 本、资料书等拿给同学看,在同学中人缘关系特别好。

  就在出事前的5月13日的日记中,刘亮波写道:“今晚,我为一件事感到十分的高兴。同学向我借作业和笔记以及 资料书,我没有推辞,其实,这三样都是我的学习秘密。作业里可以发现我的做题方式;笔记中记下了我的思想和学习体会, 资料书里有很多重要的课外知识,如果这三样都让别人知道了,那等于我的学习情况完全被他人所了解,其他好成绩的同学都 不愿意这样做,但我还是做了。我想,看就看吧,学习本来就是相互交流嘛,我为自己能做到这一点而感到高兴。”

  刘亮波不幸出事后,任弼时中学的师生及象形乡的亲朋好友共捐款3.2万余元。任弼时中学的师生们多次到

医院看 望刘亮波。平日里把刘亮波当自己儿子一样看待的班主任李中华老师,经常到病榻旁守护刘亮波。李中华说,每当教到一名优 秀的学生,他都会比自己的孩子还看重,刘亮波就是其中的一个。到现在,他都为刘亮波难过,心情一直好不起来。

  刘亮波班上的同学们则含着眼泪,亲手折出“幸运星”、“千纸鹤”各9900个,送给他们心中的“小帅哥”刘亮 波,表达同学之间最美好的祝愿。文/图胡少安周晓平记者罗宁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