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丽水房价每平方米超6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36 新闻晚报
□陈小莹

  晚报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丽水,这个浙江省最贫穷的城市,房价却足以比肩一线城市———新楼盘均价都在每平方6000元以上。宏观调控的气候似乎远离这里,过去几年,房价仍以每年20%到30%的速度飙升。

  过去几年,各种渠道的民间资金聚集到了一起。“全城的房产集资资金有50亿左右。”一位当地媒体记者估算。

  在丽水建设局的网站上,截至2006年5月,市区商品房项目已开工项目23个,未开工11个,总面积200万平方米。

  民间资本的大量涌入,繁荣了房地产业。还有其他人在推高房价。在买房的人群中,丽水下辖的青田县人大约占了三分之一。青田是有名的侨乡,大约有17万人口在欧美定居,购买力极强。郭说,青田县城的房产已经高达每平方1万多元。

  现在,丽水房价直逼杭州。而它所毗邻的金华和温州,市中心的房价也仅有每平方米四五千元。

  “土地出让量远远低于其他城市,造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土地价格自然居高不下。”一位丽水当地媒体的房地产记者分析。

  按照其每年出让500亩的土地总量计算,由于楼面地价高达每平方5000元左右,此一项就为政府带来约为24亿元的预算外财政收入。而根据当地公布的数据,2006年地税收入仅8-9亿元,且其中也有近5成来自房地产及相关行业。

  最苦涩的,是真正买房的人。事实上,一对收入中上的丽水夫妇每月收入总和约为4000元左右。丽水的人均GDP为浙江最末,去年仅为11963元,不及浙江省平均水平的一半。

  在最新拍出的土地中,丽水的楼面地价已经达到惊人的每平方5500元。根据刘汉文的计算,算上其它费用,这个“地王”每平方米的开发成本高达9000元。

  “看着吧,明年的楼价肯定超过一万。”所有的人都似乎胸有成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