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严控采暖期污染 副市长登高查黑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通讯员王晓明 翟晓晖) 15日是北京市2006年冬季正式供暖第一天。一大早,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就带领环保局、西城区区委、区政府等有关负责人,一起登上了位于西城的国际投资大厦楼顶,察看供暖锅炉排放情况。同时,北京全市18个区县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部门也登高检查了辖区内烟囱冒烟的情况。检查没有发现锅炉冒黑烟。登高检查后,吉林副市长一行察看了西城区府右街平房煤改电工程。

  截至11月14日,北京地区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213天,占监测总天数的67%,距全年65%的目标还差25天。随着采暖季的到来,全市有6000多台采暖燃煤锅炉以及近200万户平房居民采暖用小煤炉全部开始启用,这将增加近1000万吨的煤炭使用。吉林副市长强调,要针对冬季污染的特点,从进煤、用煤等各个环节控制好煤烟型污染,加大对高硫煤的查处、监督有关单位脱硫除尘设施运行,确保达标排放,环保、质监、工商、发改委、城管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确保全年65%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实现。

  北京市环保部门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市民自觉使用低硫优质煤,抵制高硫煤,对烟囱冒黑烟等污染行为,可以拨打12369环保热线进行举报。

  据了解,每年的11月15日登高查黑烟,作为北京市煤烟型污染防治的标志性行动,已经持续了22年。近些年登高查黑烟已经见不到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现象,这与北京市自1998年以来下大力气采取调整能源结构、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设施的举措密不可分。

  几年来,北京地区市区共计1.4万多台20吨以下燃煤锅炉、全市4.4万台燃煤炉灶全部改用清洁能源,共减少燃煤量约600万吨,减少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2.6万吨和5.6万吨。对于在用燃煤设施,北京市每年强制推广使用低硫低灰份优质煤,从源头进行控制。为减少平房小煤炉污染,自2001年开始,北京在平房保护区范围内实施蓄能式电采暖示范工程,今年又在位于中南海地区的府右街开展示范工作。到目前共有1万多户居民用电暖器替代了取暖小煤炉。对于大型燃煤设施,安装高效除尘脱硫装置及在线监测装置进行深度治理和实时监控,继国华电厂后,今年北京市又有3大电厂全部完成脱硫工程并投入运行。通过煤烟型污染综合治理,作为燃煤特征污染物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持续下降,2004年首次达到国家二级空气质量标准,2005年北京市区二氧化硫年均浓度达到50微克/立方米,与1998年相比下降了58%,煤烟型污染得到初步控制。

  尽管如此,北京的煤烟型污染控制工作仍然任重道远。首先2005年全市用煤量仍高达3000多万吨,占北京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四成以上,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没有根本改变;其次三成以上的煤炭直接用于中小燃煤设施,燃烧效率、脱硫除尘效率及管理水平都比较低,煤炭利用方式不尽合理。采暖季是北京市用煤的高峰期,又极易出现逆温等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二氧化硫污染十分突出。2005年二氧化硫超标天数为20天,全部都在采暖季。北京市采暖季二氧化硫平均浓度是非采暖季的3-4倍。同时二氧化硫在一定条件下还可转化为细粒子,连同燃煤产生的烟尘,加重了可吸入颗粒物的污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