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原生态”应警惕过度商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4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华日报据新华社电大型“原生态”民族歌舞集《云岭天籁》即将在北京上演,作为《云岭天籁》的总策划,刚双双连任中国作协和中国文联副主席的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13日在北京向记者细说了一回“原生态”。

  从中国南北民歌擂台赛,到轰动海内外的少数民族“原生态”歌舞《云南映象》,再到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首设“原生态唱法”,我国近年来吹起了一股“原生态”之
风。目前“原生态”尚无权威定义。丹增认为,除了在民间靠个人传承的原汁原味的音乐舞蹈,以此为基础经过艺术家不超过一半加工的作品,也应该纳入“原生态”之列。

  在回应“一旦搬上了舞台,‘原生态’就走了味儿”的说法时,丹增认为,不赞成把“原生态”钉死在山间地头,因为以原汁原味的形式为基础,按照现代艺术理念加以提升,“原生态”的作品会更能被人们接受。

  面对商业化日益明显的“原生态”,丹增说,目前还是以积极的一面为主,“如果‘原生态’能被市场接受,艺术家与经济部门的联合就可以把更多的‘原生态’音乐舞蹈作为艺术产品,通过市场运营的模式向外流行,对于‘原生态’艺术的继承、发展、弘扬都有积极的一面。”

  “当然如果太功利化了,把‘原生态’艺术全部变成一种商品,对于它的继承和发展是不利的,所以要把握好这个度。”丹增说。

  当记者问及现今人们为何如此热衷“原生态”,丹增认为,是因为人们对艺术多样化的需求和怀旧、复古的情结,因此“原生态”艺术的前景非常广阔。

  据了解,云南省以“原生态”艺术为特色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当地除烟草和旅游之外的第三大产业,200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5.2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