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敲定"西西合作"战略培育川渝经济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1月15日消息(记者刘湛)14日,国务院西部办副主任曹玉书在西南六省区市经协会第21次会议上说,国务院近日敲定了5年至10年的“西西合作”战略,重要内容之一是培育川渝经济增长带。专家预测,通过紧密合作,5年内川渝经济总量将超过1.4万亿元,为现在的两倍。

  曹玉书透露,除川渝外,3个经济增长极还包括环北部湾经济增长区、云贵经济增长
带。所谓的“西西合作”,是指西南六省区市的合作、西北六省市合作以及延伸出来的西部与沿海省市的合作。

  统计显示,成渝经济圈经济总量占川渝两地的91%,每平方公里产出350万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27万元,这为两地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产业合作、打造西部经济增长带打下了基础。基础设施不完善、未形成区域大市场、产业合作处低端水平,是两地急需攻克的难关。今后,四川和重庆之间至少有7条高速公路相连,这在国内所有省市中是绝无仅有的,快捷的交通可推动重庆国有企业到四川发展配套产业,四川的货物也可以通过重庆发往沿海地区。

  15日,川渝两地政企界将向全国发出“川渝经济带合作倡议书”。呼吁并推动川渝达成合作共识、推进两地企业,尤其是民建会员企业的交流合作。大会的探讨内容包括川渝经济合作的障碍、问题与对策;川渝经济合作的运行机制;川渝经济合作与发展的基本模式、体制与政策保障等。

  曹玉书透露,目前,国务院西部办正在拟订培育经济增长极的具体措施,包括如何利用西部土地资源优势,吸引东部产业转移;东部企业如果到西部创业、安家,可享受哪些具体优惠;如何支持西部民营企业发展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