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秋冬环保草成污染源 秦淮河栽美人蕉不如栽小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5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用湿地和水生植物来净化水质,是时下治理污水的方法之一。然而,就拿南京秦淮河部分地方所采用的美人蕉等水生植物来说,到了秋冬季节,这些水生植物就会死亡腐败,不仅污染了景观,还会给水质带来二次污染。记者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了解到,为了避免净化非水生植物不用的“怪圈”,专家目前正在用陆生蔬菜来治理污水,日前完成对小葱的研究,发现它可成为替代品。

  “环保草”休眠期成“污染草”

  南京土壤研究所许海博士告诉记者,拿南京内秦淮河来说,工业污染源已逐步得到控制,但部分流域还存在生活污水污染的问题。

  许海介绍,目前很多地方都在建人工湿地,用来拦截引起水体富营养化的那些污染物,或者在水面上种植水生植物进行净化,而常用的湿地植物包括芦苇、浮萍等。但这些湿地植物在亚热带、温带发展中国家推广使用时遇到了两个技术障碍:“湿地植物的越冬和湿地植物残体的处理。冬季湿地植物的大量死亡,导致人工湿地对污水处理效果下降,严重时甚至释放营养物质产生二次污染;而夏季湿地植物大量繁殖,过量生长。如何及时处理过量的植株,防止因植株死亡腐烂产生二次污染,成为湿地技术推广中的难点。”

  比如,去年冬天的时候,很多市民发现,内秦淮河从逸仙桥至大中桥,沿途的那些“浮床花卉”如鸢尾草以及水生美人蕉、水竹等植物都出现了枯萎,并成为腐烂的垃圾漂浮在水面上,需要河道清洁人员划船进行打捞,大家都戏言“环保草”成了“污染草”。

  小葱既去污又产生效益

  许海说,为了克服湿地技术的缺点,科研人员已经开始将目光锁定在多种陆上经济植物身上,用它们来吸收污水中氮、磷。而葱是一种常用的蔬菜,病虫害少,栽培管理方便,且产量高。“特别是在经济价值上,它们有水生植物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据悉,南京土壤所的专家在温室模拟了污染水质环境,并且用化粪池污水的形式来给水中添加氮、磷等导致富营养化的污染物,然后利用泡沫板种植小葱,并且在这样的环境下,考察葱在富营养化控制中的应用潜力。一个季度的实验对照结果表明,小葱在污水中表现出很好的适应能力,不仅根系发达,植株健壮,而且在生长期内没有发生病虫害。

  专家说,小葱对总氮表现出了很强的净化能力,去除率达到98%左右,而对总磷的去除率也达到了95%以上。根据初步的计算,不计污水净化产生的效益,小葱成长后还能卖钱,根据面积不同,效益能达万元以上,这是其它湿地植物望尘莫及的。

  净化水质未必非用水生植物

  许海介绍,现在建设湿地净化水质已成潮流,而只要是湿地,芦苇是必定选择的水生植物之一。而国外专家近年来专门对湿地植物对氮、磷去除的贡献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晚春季节,芦苇对氮、磷的积累速率非常低,在整个冬季植物休眠期,芦苇不但不能吸氮、磷,而且本身还有一定量的释放。

  所以,在净化水质时,没有规定必须使用水生植物。小葱在秋季栽种,春季收获。可作为湿地植物或通过水培技术,直接用作净化水中氮、磷的材料,而传统的湿地植物如芦苇、水葫芦、浮萍等在秋季就进入休眠期,因此,小葱可以有效填补对水质污染控制工程中冬季植物缺乏或休眠的不足。”

  许海认为,南京一些大型湖泊,比如玄武湖等地方,可以采用小葱进行水质的净化,同时,在秦淮河部分河段的水生植物净化项目中,也同样可以采用小葱做浮床来降低秦淮河的生活污水污染程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