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跨流域调水战“秋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3:00 解放日报

  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水位下降……虽然刚过“立冬”,但9月下旬持续至今的“秋旱”在浙江依然不见缓解迹象,反而愈发严重。浙江省气候中心樊高峰说:“全省68个气象站,如果单从降水量看,眼下近80%的地方都达到了中等以上干旱。”

  旱情还将持续多久?“秋旱”是否成为常态?

  乡长算“水账”

  这几天,岱山县秀山乡副乡长褚波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算“水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褚乡长说:“前段时间馒头山水库还有5万立方米蓄水,加上最近几天新调入的2万立方米,水库里该有7万立方米水了,支撑2个月问题不大。”秀山岛一天比一天严重的旱情,使这位分管渔业农业的副乡长寝食难安。

  褚波挺告诉记者,自从今年6月份下过几场大雨之后,近半年来秀山岛几乎没下过什么像样的雨,进入9月以来,更是没见过一滴雨水。于是乎,他三天两头就往秀山最大的水库———馒头山水库跑。但看着水库水位一天天落下去,他预感:“今年要遭遇‘秋旱’了。”果不其然,今年国庆节期间,馒头山水库就只剩下12万立方米蓄水,还不及正常库容的四分之一。乡政府当机立断将一纸抗旱通知发向全岛。

  一方面盘活“存量”。褚波挺说,整个秀山岛的总蓄水量约23万立方米,但分散在小水库、小河道、小水塘里。如何盘活这宝贵的23万立方米水,事关抗旱全局。进入10月,小水库就不断开闸放水,水通过河道被引入馒头山水库。一笔账,褚波挺算得一清二楚:“必须储备10万立方米的水,才能保证居民安度春节。”

  一方面争取“外援”。11月1日起,舟山市沈家门每天都会有船送水上岛,一天1000吨,基本上能满足秀山岛生活和生产用水的需要。“但买水成本却不低”,褚波挺叹了口气,“算上运输、损耗、消毒等费用,买水成本高达每吨15元,但我们供给居民普通生活用水的价格仍保持在每吨3.5元,乡政府为此一个月就要贴10万元钱。”

  现在最担心什么?这位副乡长脱口而出:“就怕大风!”他说,大风一起,海上就没法行船了,送水船过不来,秀山岛就真的只能望洋兴叹啦!

  降雨少创纪录

  事实上,秀山只是一个缩影,其后是舟山市乃至浙江省“干渴”的现状。

  据舟山市三防办主任助理丁其伟介绍,舟山每年都依靠台风带来的降水,才能基本解决缺水问题。但今年台风偏南,降雨量普遍少于往年。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舟山全市降雨量均比往年同期减少20%左右,而截至11月10日,舟山全市实有蓄水量为4757.9万立方米,仅占可蓄水能力的35.6%,各地蓄水均已接近或低于干旱警报水量。在嵊泗、六横等旱情严重的岛屿,蓄水量甚至只占可蓄水能力的20%左右。

  整个浙江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浙江省防汛防旱指挥部谢根能告诉记者,今年9月上旬至11月上旬,浙江平均降雨量仅为14.8毫米,为常年同期的20%,创下历史最低。旱情严重的地区主要集中在舟山等沿海岛屿,以及衢州、金华、丽水等山区。

  樊高峰说:“昨天的干旱监测结果显示,浙江68个气象站,其中4个站出现轻旱,13个站出现中旱,27个站出现重旱,14个站出现特旱,区域干旱等级上升为‘全省性严重干旱’。”据统计,9月21日至11月13日,浙江平均气温达21.2℃,比常年同期偏高2.7℃,有57个站平均气温破历史同期最高;浙江平均降水量为20.6毫米,比常年同期减少八成以上,有46个站的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少。

  为此,浙江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已于11月13日发出《关于做好抗旱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河道水、后水库水”的原则,加强水资源的管理和调配。目前,曹娥江、姚江已经启动了跨流域调水。不过,谢根能也表示,目前浙江全省大中型水库的蓄水率还维持在60%左右,河网水系水位也基本正常,杭嘉湖地区江河水位保持在3米以上。“大多数城市的用水暂时无忧”,他说。

  可能人工降雨

  浙江今秋为何会出现旱情?

  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潘劲松分析指出,干旱少雨的主要原因是南方的暖湿气流不够活跃,北方的冷空气又不够强,导致浙江地区的降水条件一直不好。

  樊高峰说,根据多年气象数据的综合分析,浙江地区虽然夏季降水量起伏很大,但秋季降水量却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画出一条非常明显的下降“曲线”。与此同时,“秋旱”的发生频率却是逐渐提高。至于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曲线,他表示,这可能和厄尔尼诺现象有关,也可能与全球温室效应有关。

  据浙江省气象台预测,11月份将以多云天气为主,近期降雨仍将偏少,干旱少雨的情况还将持续,一些地区的旱情还会进一步发展。有关人士表示,一旦时机成熟,浙江将通过人工降雨的方法缓解旱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