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安叫屈:再遇到贼抓不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3:29 北京晚报

  抓住了“偷车贼”,送到了派出所,可贼说自己被抓时挨过打,于是抓贼的保安们也被叫到派出所调查。昨晚,新街口附近一小区的保安委屈地问:“今后再遇到贼我们还抓不抓?”

  昨晚记者来到事发小区,正值夜班的保安小许说,当天凌晨2时许他在小区巡逻时,看到小区北门前站着3个年轻人,手里拿着棍棒和啤酒瓶,于是就上前询问对方的身份,这
3人谎称是业主,还脱口报出了保安队长的全名,一时让小许信以为真。回到保安室后,小许将情况报告给夏队长,夏队长当即组织所有的保安在小区内全面追查这3人的下落。“大概是3点半钟,我在小区6号楼门前看到这3个人,他们还有个同伙站在更远一些的地方。他们看到我们后撒腿就跑,有3个跑掉了,还有一个跑到大门口都爬到门上了,硬是被我们揪了下来,逮了个正着。他们跑时扔下一个黑色背包,里面装有作案用的大钳子和万能钥匙。”小许说,保安随后在小区一个废弃的岗亭中,发现了一辆粉红色的自行车,车锁明显是被剪断的。“当时抓到这家伙后,他耗了一个多钟头就是不说话,后来才什么都招了!”小许说。

  据小许的一名同事回忆,当天凌晨5时15分许,有5名男子来到小区岗亭挑衅,让小区里的保安“等着瞧”。因为无法判断他们和被抓小偷的关系,保安只是将对方轰走了,一名保安还手持铁锹追了对方数百米远。随后,几名保安将被抓住的“偷车贼”扭送到当地派出所,并配合警方做了笔录。

  可到昨晚7时许,被送到派出所的小偷坚持声称,当时保安殴打过自己,于是夏队长和其他几名保安被叫到新街口派出所,接受了至少4个小时的调查。一名保安委屈地说,抓贼惹出了这样的麻烦,不知道以后这贼是该抓还是不该抓了。

  昨晚,小区物业一名管理者称,维护小区公共秩序是保安的职责,保安一定会将“抓贼”这项工作进行到底。但这事也给保安们提了个醒:在抓贼的过程中,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至少给他们上了一课。”这位负责人说。

  热线转接对小偷也不能动粗

  对此,北京大学社会系教授夏学鉴说,目前城市中有不少保安来自农村,只经过公司短期培训就上岗,水平参差不齐。有的保安在维护社会治安时,不懂得法律规定,不知道小偷也有人权,于是擅自对小偷动粗,其实这是违法的。他建议保安公司通过培训,增强保安的法律意识,使他们充分尊重犯罪嫌疑人的权利。

  同时,夏教授认为此事也不排除小偷“反咬”的可能,小偷因记恨抓住自己的保安,也有可能对其进行诬告报复。

  记者王琼J0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