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宿迁市委书记:厉行“吐一口痰罚款20元”(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3:50 国际在线

  张新实:这就是我要谈的“吐一口痰罚款20元”这个措施,以前大家有不同的意见,认为是否符合法律,地方政府有没有权力出台这样的措施。现在我们和法制办正在研究,是否还要提高罚款。

  那时候防“非典”,大家闻“痰”色变,都很拥护这个措施。现在好象“和平大吉”了,一些人就反对这个措施,我看大可不必。有网友回帖,有时候骑车的时候,随风而行
居然脸上能沾到别人的痰沫,太恐怖太恶心了。

  我准备再跟个帖,其实这个政策只是针对不自觉的人,因为有文明习惯的人不会很在意。我在华西村访问的时候,华西村书记讲过一个例子,以前华西村规定摘一朵花、折一根树枝罚款两百块,但还是禁不住。于是出台一项政策、摘一朵花,折一个树枝罚款一万块,这个措施出台之后,家长对小孩就一再教育,立杆见影。这对规范个人行为,教育下一代有好处。再严厉的办法都要执行。

  新民网:一些网友拿您和您的前任“铁腕书记”仇和(现任江苏省副省长)作比,说您是先疏导再强制,而仇书记是先强制再解释,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张新实:仇和也好,我也好,都是宿迁领导班子集体中的成员。所有的方针政策举措,都是集体形成的,也是大家共同实施的。个人的作用是重要的,但具体措施还是全市干部努力的结果。即使工作方法不同,也是殊途同归。

  新民网:准备“疏导”多久再出台相关措施呢?

  张新实:再等一等,等更多的市民、网友参与讨论。大城市可能已经过了这个过程,80年代我在南京,吐一口痰罚款5毛钱,那时候有个笑话,有人吐了口痰拿了一块钱出来说不要找了,我再吐一口,但现在市民都自觉了。但对于我们这种中等城市来讲,还是初级阶段,还是要走上“先疏导,再强制,习惯成自然”的道路,疏导这一步是不可少的。

  新民网:有网友在跟贴中反映了诸如交警不文明执法等一些问题,对网友跟贴中反映的问题你们准备怎么处理?

  张新实:不会置之不理。昨天宿迁市公安局长自己看了回帖。所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总体上,我们的执法队伍是好的,但是不排除仍然有一些不文明执法行为。

  当然也不排除有一些受了处罚的网友在这里宣泄不满,但我们秉持包容的态度,允许网友议论提不同的意见。你发泄一下也没什么了不起,我们有这个包容度。

  市委书记亲抓网络宣传

  新民网:宣传手段还有很多,您为何选择用网上发贴的形式表达观点呢?

  张新实:我觉得报纸版面、广播应该做一些大的战略和工作重点的宣传,比如说宿迁现在宣传的是两个重点(“创业文化”和“招商引资”),我们要求,报纸上天天有文字、电视上天天有图像、广播里天天有声音、民间中天天有议论。之所以选择网上发帖,一方面是网络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是想引起讨论,吸引更多市民参与。从参与的角度讲,网络比起报纸和电视等媒体来说更有优势。只要网友从网上跟了帖,肯定引起了他的思考,而且他亲自动手敲了一阵子键盘,肯定比看一遍报纸或者一个图象来得有效,印象深刻,如果宿迁有5万人跟了帖子,都痛陈陋习,那一定会引导和带动其他人也尽快改变不文明习惯。

  而且同时也增加了“网上宿迁”的浏览量,增加每百户人家拥有的电脑,给宿迁做了广告。网络也不受地域时空限制,影响面无限。今天南京的一个董事长还给我发短信,对我们改善投资的努力表示赞赏。

  新民网:听说您作为“一把手”亲自抓网络宣传?

  张新实:宿迁网络是我抓的,“网上宿迁”2003年1月1日开通的时候,我在市里最好的饭店的大厅里开了一个所有的部、委、办、局、县、区“一把手”参加的会。这也是“逼”啊,当时有的干部,对网络不懂也不会,我就要求“一把手”亲自上台操作,亲自介绍自己部门网页的内容、特色等。以后网上宿迁所进行的改版和升级每次都是我自己抓的。

  新民网:为什么要“一把手”亲抓网络?

  张新实:我觉得不是“一把手”抓,这个网站很可能办不起来,或者效果有差别。很多市到我们宿迁来看网站工作都非常羡慕,很多市都是一个政府办领导分管,一方面不入门,一方面汇报工作还摆不上位置,更谈不上“一把手”亲自负责。还有一些政府网站,简直就是用钱“堆”出来,请公司帮你代理,做了以后没有力量做维护,信息源少更新慢,整合不起来,成了空挂着的“垃圾网站”。

  我们要求宿迁的网站必须要时时更新,报纸和网站要互相促进,我要求市内的报纸等媒体记者写的稿件,经编辑认可没有印刷上报之前都可以上网,因为报纸夜里12点左右才会印,而网站是即时更新的。

  新民网:张书记,如果以100分为您的目标状态,你给现在的宿迁打多少分?

  张新实:从发展速度来看,能打90分;从现状和总量来看,宿迁刚及格,只能打60分。所以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新民晚报·新民网王洋)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