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秘人士严金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49 瞭望东方周刊

  为了规避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产生的税费和法律问题,莘庄工业区总公司的做法是将拥有这块土地的“上海雅苑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股权整体转让。

  在莘庄工业区总公司和上海广电这两个国有公司之外,一个陌生的名字“严金宝”与南郊别墅地块联系了起来。一个曾经在转让合同上签过字的高层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在这个合同上,“忽然”出现了严金宝的名字。

  严金宝是何许人?他正是日后南郊别墅项目的大老板,“上海雅苑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而此时的严金宝只是民营企业闵华实业董事长,与上述国有公司并无关联。

  可是知情者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严金宝并不是第一次露面。“当时很多人来杨开平办公室谈这个土地的事情,其中,出现最频繁的就是严金宝。”一位曾经担任过杨开平身边工作人员的知情者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记者多方了解,也只能勾勒出严金宝的大略身影:男,50多岁,原为上海农委干部,有南非身份证。在上海经营一家“上海

钻石中心”。

  杨开平身边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严金宝与杨关系甚近,签约前经常来找杨开平,不用通传,往往直接登堂入室密晤甚久。而此前,杨开平几次出国考察的行程,严金宝都一路陪同安排。

  拥有南郊

别墅地块的“上海雅苑
房地产
开发公司”,当时有两个股东,一是莘庄工业区总公司,另一股东则为莘庄工业区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之前,担任总公司总经理的杨开平找到股份公司的总经理(杨本人为股份公司董事长)要求其参加签约,否则只有他一个人的名字,“不太好看。”

  这位知情人说,“严金宝、时任上广电总裁的王成明以及上广电房地产公司的一个老总同时出现在晚上进行的签约仪式上。”

  看过合同的知情人告诉记者,上广电房地产公司和闵华实业都成为“上海雅苑房地产开发公司”股权的受让方。合同把554亩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为绿化用地和预留的公共交通道路,约109亩,价格为20万/亩;整个地块的均价约为37万/亩。

  即便以这样低的价格成交,也未能严格执行,上海汇中伟宏会计师事务所对莘庄工业总公司2003年财务报表做的审计报告显示,在当年年底总公司应收款中,仍有8824万余元涉及雅苑房地产公司地块的欠款未能收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