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驾驶培训亟待“填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一课程缺失,使广州新车主底气不足,交通事故居高不下

  在湿滑的路面紧急刹车怎样防止侧滑?怎样回避眼前突然出现的行人或其它障碍物?昨日,广州市公安交警支队和丰田汽车公司联合在旧白云机场开始举行为期四天的安全驾驶培训活动。记者同时获悉,虽然提倡安全驾驶的理念在国外十分盛行,并成为驾驶者自觉学习的课程,但国内安全驾驶培训市场仍属空白。

  怪!考下驾照仍然心慌慌

  张小姐考下驾照半年,但在路上开车走了两回,张小姐仍然觉得心慌慌,如履薄冰。说到张小姐这种情况,很多拿到驾照的新手都有共鸣:虽然驾照考试越来越严,但真正上路仍觉得理论联系实际有点儿差距。

  以刹车为例。遇到交通意外事故先踩刹车似乎是每个普通驾驶者本能的第一反应,但安全驾驶培训教练指出,并不是所有的情况都可以采取制动的方法,并且踩刹车制动的力度和方式也十分有讲究。

  “驾校学习的主要是低速驾驶技能,考下驾照并不意味着掌握全面的驾驶技能。由于很多人都存在不良驾驶习惯,在没有经过专业的安全驾驶培训前,实际遇到路况复杂的情况往往只能从事故中吸取经验”,广州丰田相关人士昨日表示。

  交通事故是车主拿到驾照后仍然不能安全驾驶的真实反映。广州交警支队昨日透露,今年前10个月,广州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670宗,造成1238人死亡,8045人受伤,经济损失2324.85万元。

  安全驾驶靠车主交流是不够的

  安全驾驶培训教练指出,绝大多数新手上路时都会找老师傅切磋一番,学习一些“经验之谈”。不过,面对有些危险,这样的切磋并不够。

  “当你的车以正常速度前行,突然,视线范围内发现前方出现静止障碍物,在瞬息之间在不停车的情况下,怎样使车辆继续安全前行”。安全驾驶教练说,这一有难度但却相当关键的技术动作在安全驾驶课程中被称作“紧急并线”,这种情况每位驾车车主都有可能遇到,但是要掌握对这种情况的处理,车主靠相互间的口头交流是不够的。

  为什么不将安全驾驶课程纳入驾校现有课程中呢?一位驾校负责人昨日表示:“一来,驾校的培训课程是按照交通管理部门的规定制定教学方案,对于安全驾驶培训没有要求;二来,安全驾驶培训需要投入人力、物力,按照目前的学车费用,经济账算下来,驾校肯定亏本;三来,驾校的师资力量也不足以教授这些专业的安全驾驶技能”。“全国有资格执教安全驾驶培训课程的人员大概只有100多人左右”,该人士称。

  不过,在国外,据记者了解,安全驾驶培训却是相当普遍。以丰田公司为例,丰田汽车从1987年就已开始在日本各地举办“丰田驾驶员培训班”,免费对丰田车主进行培训。本报记者李青

  《交通警讯》第二十五期节目预告本期主题:安全出行,从小做起(下)播出时间:

  首播:11月15日(星期三)18:00广州电视台34频道

  重播:11月15日(星期三)23:00广州电视台新闻频道

  重播:11月16日(星期四)12:00广州电视台34频道

  羊城红绿灯

  羊城晚报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合办

  热线:87776887

  E-mail:ychld@ycwb.com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