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光墟日落墟有望得“名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市城管办最新一份调研报告草案称,将转换管理角度,从管制到疏导,给无牌小贩一个合法谋生空间

  本报讯记者蒋铮报道:既给无牌商贩一条谋生之路,又不影响城市环境,广州市政府部门正在探索一条两全之路!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办最近拿出一份调研报告草案,将天光墟、日落墟纳入考虑范围,无牌小贩们可望拥有一个更广阔的合法谋生空间。

  在由市建设工委副书记、市城管办副主任李廷贵主持调研的这份报告中,提出仅靠管制之举,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该转换一个角度,从管制到疏导,给出新对策。

  违章占道原因有二

  报告中分析,违章占道经营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集贸市场不够方便,市民愿意帮衬无证商贩,二是无照商贩身无长技,只能“走鬼”。具体来说:

  ———集贸市场建设滞后,布局不够合理。有些社区生活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缺乏方便居民的集贸市场,居民只好帮衬占道经营的无照商贩。

  ———无照商贩身无长技,只能“走鬼”。大量涌入城市的农民工,加上下岗失业人员,迅速形成了一个文化程度低、无技术、无资本的特殊群体,为了谋生或者赚得“容易”,不少便选择做无照商贩。据调查,无照商贩中,75%是非常住人口;其余两成多才是本城困难家庭和下岗失业人员。

  此外,政府部门管理刚性有余,疏导和服务不足。在城管执法实践中,执法人员显得太过刚性,服务和教育不足,逐渐形成“城管进摊点退、城管走摊点进”的被动局面。

  从管到疏破解难题

  报告提出,有效治理违章占道经营行为,应该注重疏导,为违章占道经营提供合法场地,也要规范管理。

  一是要提供合法经营场地。在周边集贸市场少、沿街摊贩聚集的路段,按照“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方便群众生活”的原则,由政府牵头协调有关部门,选好场所兴建集贸市场,就近引导零散、无序的流动摊点入“场”入“市”,合法经营。

  二是考虑”天光墟、日落墟”。坚持分类管理制度,统一规划定位,统一经营设施,统一摊点设置,统一经营时间,统一垃圾存放清理。比如,可以要求摆卖早点的摊点在8时前收市,不准延时撤市,不准搭栅搭棚;夜市大排档摊点上市时间为夏季18时、秋冬季17时30分之后,并保持周边环境整洁,不得污染地面;水果摊点要做到果皮杂物装入容器,不得随意丢弃等。同时,对于违章占道经营者要分门别类,根据具体情况区别对待。

  三是要实行持证经营制度。对于属于疏导性的、临时性的占道经营行为,要公开纳入城市公共管理范围,占道经营摊点一律报经有关部门批准后,持证经营,变管制为有效的监督和控制。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