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长出任城市规划委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成立的城市规划委被赋予规划审议大任,今后未经审议的规划,市政府不批

  本报讯记者周乐瑞,通讯员赖国辉、冯卫南报道:由62名专家及公众代表组成的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昨日成立,市长张广宁出任委员会主任。他表示,规划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广州城市规划形成了“政府主导、专家论证、公众参与”的民主决策机制。以后,未经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市政府不予批准。

  据悉,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是受市政府委托,审议城市规划决策的议事机构,主要负责对城市规划建设重大问题的审议。市长张广宁出任委员会主任,常务副市长沈柏年和凌伟宪分别担任副主任。委员会下设发展策略委员会和建筑与环境艺术委员会两个专业委员会,专家及公众代表共62人。发展策略委员会根据城市规划委员会的授权,对影响城市发展的重大决策提出审议意见;建筑与环境艺术委员会则根据城市规划委员会的授权,对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审议意见。

  规划委员会的主要职能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审议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或分区规划、专项规划;二是审议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调整方案,核定尚未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之地块的规划设计条件;三是审议城市重大建设项目的选址意见;四是完成城市人民政府授予的其它职责。

  张广宁说,根据《广东省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条例》规定,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制定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规划,同级人民政府审批规划。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审批和实施、修改等行政行为,都必须经过这三个层面,“未经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市政府不予批准。”

  另外,市政府表示,计划在白云新城建设广州市规划展览馆。据透露,展览馆方案已经初步获批,只待人大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展览馆将向市民展示大到城市未来、小到社区发展的各类规划。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