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房惊现多处裂缝,居民维权无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5:1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辉、张玲)刚买的商品房竟然发现了裂缝!两年来,海港区和平里小区20来户居民数次找到开发商、建筑商、建筑质量检测部门……房子的裂缝问题至今却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昨日,记者来到和平里小区28栋2单元的吴先生家中。在客厅,记者看到,房顶上有几条很明显的裂纹,其中两条已经延伸到房顶与墙壁的交角处。记者在其他房间的墙壁上都
发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纹,墙壁裂纹处还有墙皮脱落现象。

  居民们告诉记者,现在有20多户居民的家中都有这样的裂纹,而且都是多条裂纹不同程度地出现。

  据居民介绍,他们的房子是2003年11月份交付使用的,2004年春,28栋2单元4楼的张先生最先发现房顶出现裂缝,随后,2单元和其他单元的部分住户也陆续发现有裂缝出现。

  住户们几次找来楼房的建筑商、秦市三信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信公司)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的结论都是:问题不大。吴先生请来一位对建筑颇有研究的工程师,对方察看裂缝后提醒:“还是换个房子住吧!这是现浇混凝土楼板‘非常典型的结构破坏’!”

  2005年5月9日,质量监督、设计单位、建筑商等相关单位联合到和平里察看,次日,建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检查的结果是“裂缝是由温差造成的”。此后,河北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先后两次对房屋质量进行检测,两次的检测结果中有关“最大裂缝宽度”问题出入较大,第一次为0.1mm,第二次为0.3mm。

  在此过程中,开发商坚持用结构胶灌注的方法给居民们修房,在2005年9月又提出了修房、换房、退房三个方法供居民选择,但因种种因素,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该楼房的施工单位三信公司却有不同的说法。据该公司李中华副总经理讲,和平里28栋住户房屋出现的裂缝是“质量缺陷”而非“质量问题”,出现这些裂缝是混凝土干塑裂缝,是建筑行业的质量通病。发现问题后,2005年公司提出了解决和平里居民房屋问题的三个原则:首先是修房,用结构胶弥补裂缝,同时每户给予3000至5000元的补助;其次是换房,在该公司新开发的小区给用户换一套房子,互相找价格差;最后的办法是退房,退给住户房价和装修的费用,并付给住户银行的最高利息。但这三个办法都没有达成。他表示,现在他们还是坚持去年提出的这三个解决方案,如果居民仍然不同意,也可以到法院起诉,走法律程序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