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城中爱情(完):走了这么久 你变了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策划:陶勇 刘慧

  文/本报记者童雯霞 实习生梁奥颖 姚岚

  恋爱技巧,上个班学一学

  交友见面,父母加入进来———

  时代变了,婚恋也出现了一些“与时俱进”的新现象。每个人都渴望财富与感情,可并不是每个人都像经营财富一样,花出相同的时间与精力,研究感情、经营婚姻。你的传统老观念,赶上时代新变化了吗?

  先上课后“见习”

  前两天,29岁的简小姐花了近4000元为自己在市内报了一个“爱情指导班”。4000元是简小姐一个半月的工资。上个月,她结婚半年便要闹离婚的姐姐、姐夫花了8000元去上这个班,读完后强烈推荐一直单身的妹妹去上课。“我以前交过男朋友,但总觉得心理期待与现实差距太大,可能上个课补习一下会好一些”,简小姐说。

  今年6月,大连医科大把婚恋课开进大学课堂。中山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主任鲁英,曾在研究生课程中开始了“女性学”,来上课的除了女孩子,还有不少男生。学生反馈的结果让她看到了开设相关课程的必要性。她认为,现代人知识水平高,但不见得感情的情商高,了解男女的区别、一些相处之道。爹妈同来相会

  恋爱结婚似乎只是两个人的事,可“掺和”进来的人还挺多。上个月中旬,在市内某四星级酒店的交友见面会上,来了几位大爷大妈。他们举着子女的相片和简历,认真地向自己看中的年轻人“推销”自己的孩子。为自己儿子相亲的刘阿姨说:“儿子太忙了,他没空来,我可急得够呛。”嫁我网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次搞活动,除了不少家长独立到现场外,还有不少会员带着阵势浩大的亲友团来“帮眼”。从事金融业的小周在上次的交友会上就来了“锵锵三人行”,他说:“婚姻从来都是大事,这种交友目的性比较强,帮忙看看总是好的。”

  38岁风险合同

  目前广州市的一些婚介所里,有条“秘而不宣”的潜规则:如果遇到38岁以上的女士征婚,婚介所会直接或者委婉地对女方表示:十分难办,除非妥协或者降低征婚条件,否则可能没有男士愿意接绣球。有的婚介所甚至不接这单生意。

  高级婚介顾问邱少波告诉记者,广东婚介市场女多男少的局面,这个比例是7:3,而且差距还在拉大。广州市青年婚姻介绍所执行所长吴沛玲进一步证实说,广东省每10个35岁以上的单身人士中,有7名是女性。

  吴沛玲说,大龄单身女子的征婚难问题,在全国也普遍存在,一般婚介所会引导外地男士入粤“倒插门儿”,广州更多的现实情况是“本地媳妇外来郎”的组合。

  如何解决大龄女的问题,各婚介所除了婉拒外,更多地像广州市青年婚姻介绍所一样,采用签定风险合同,但大部分是口头约定。吴沛玲说,婚介所为她们服务的第一年免见面费和查询费,但婚介师要求顾客放平心态,也会很明确地告诉顾客:“我们可能无能为力。”

  婚姻经营意识

  华南师范大学迟毓凯博士后则认为,两性“选择婚恋对象的偏好不同”是出现新现象的主因。迟毓凯说,人们爱情的目的就是找到合适的配偶,把基因遗传下去。由于两性间的差异,在婚恋市场中,受青睐的男性往往是成功的人士,而受青睐的女性则常常是容貌姣好的年轻女子。换句话说,女白领在事业上是相对成功的,然而对男性而言,这并不是她们在婚姻市场上的“优势”,如果年龄又有些偏大,这更降低了对男性的吸引力。

  “现代人要有经营婚姻的意识!”中山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中心主任鲁英认为,现代社会中,人们忙于工作,忽略了对婚姻的理性经营和智慧管理,形成正确而有效的婚恋观,也许能帮助人们不再为婚恋烦恼所困。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