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纵横》承德避暑山庄的困境 庄园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5: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河北11月15日消息(记者杨路 承德台记者汪贵)从今年4月开始,安静的承德避暑山庄永佑寺里面突然热闹起来,一个建筑队进驻这里,一些与原来环境十分不协调的铁皮房出现在人们眼前。是谁在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里面修建了这些新建筑?新建筑出现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动因?随着记者的调查,更多的疑问出现在人们眼前——

  张老先生今年已经70多岁了,在承德生活了一辈子,对于避暑山庄的一草一木都很
熟悉。今年4月开始,他发现避暑山庄一向安静的永佑寺里面突然热闹起来,在这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里面竟然有人盖了一些铁皮房。

  “说我们这个院搞的是遮棚,说游客把文物基台都踩坏了,以搞临建、修这个基台的名义就在4月开始干上了。”

  坐落于承德避暑山庄万树园东北侧的永佑寺,作为山庄平原区最大的一组寺庙建筑,曾是清朝皇帝祭祖的地方。其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山门、牌坊、天王殿、宝轮殿、无量寿佛殿、舍利塔及御容楼。但是由于历史原因,现在寺内除陆合塔外,地面建筑大部已损毁,原来各大殿只有基址尚保存完好。

  对于永佑寺里面新修建筑,承德文物局副局长相阳向记者解释主要有三个目的:“第一点他是做基址保护的尝试和探索。我们属于概念设计,可逆建筑。永佑寺是主要建筑,但是非常杂乱。作为整体建筑,院内的环境也要随之治理。这也是原因之一。随着治理,塔的周边也要进行配套的文化展示,这是目的之三。”

  记者与张老先生一起来到永佑寺,发现这里大门紧锁。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进了永佑寺的大门。在里面记者看到,原来的几座大殿都只剩下基址,张老先生反映的铁皮房就出现在原来的几个大殿的基址上和陆合塔周围,总数大约十几间,每间面积大约100平方米。这些铁皮房被涂成绿色,由于刚刚建成,里面还没有什么东西。让人奇怪的是,作为基址保护的铁皮房并没有把基址完全保护起来,新修的铁皮房只是出现在原基址两端,基址的大部分却暴露在外,特别是游人踩踏比较多的中间地段都空出来,好像留出的通道,张老先生对这种保护方法很不理解。

  “你看就遮上这样一块管什么用,不是遮挡吗?你看柱脚都露在外面,不是遮挡吗?这块需要遮,那块需要遮?到底要遮什么?”

  对永佑寺里面的铁皮房,人们的疑问还不仅仅在于他是否能够起到保护文物的作用,更让老张担心的是从前承德地区和避暑山状曾数次因雷击起火,这些新建的铁皮房会不会给避暑山庄带来危险。

  “这个金属房是最招雷的,雷电严重的时候里面都不能待人,不然都会劈人。0529这里本身就是雷击多发区,但是现在又盖一些铁皮房子,非常容易造成火灾隐患,而且从前有这方面的先例。”

  既然起不到遮挡、保护基址的作用,而且还有雷击的风险,那么这些建筑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呢?为什么要修这些建筑呢?在承德,一则传闻让记者大吃一惊——

  “我说也是猜想,今年春天来了两个包工头,这两包工头估计是上这洗钱。听说160万上这洗钱,他们说向离宫投资,就把永佑寺那一个院都给他们了,归他们建筑、使用,一夏天,一直到现在还是他们把门。”

  难道一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真的因为160万元钱就要把文物租出去吗?面对这个传闻,承德文物局副局长相阳不置可否,只是说自己不了解这个情况。

  相阳说:“我至今没有听说是要做纯粹的商业用途和外面来承包,我没有听说这个事情,搞一些文化展示是必要的。”

  永佑寺到底有没有被承包出去还是一个迷,但永佑寺只是避暑山庄的一小部分。随着调查的深入,在永佑寺之外,记者发现了更大的问题。

  记者在承德采访的几天就发现承德人对避暑山庄都具有很深的感情,早晨在这里晨炼,晚上在这里散步,周末在这里休息,可以说山庄就是承德人业余生活的全部内容。但是他们多数人并不了解避暑山庄现在正承受着非常大的经济压力:避暑山庄和他的上级单位承德市文物局经济状况很差,甚至已经到了发不出工资的程度,而这是不是永佑寺被怀疑出租出去的动因呢?

  一位不原透露姓名的承德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一些情况:“欠承德4家商业银行大约1.6亿,从2003年开始欠的。今年5月跟职工借5千二百万,用来归还利息。”

  “他借这么多钱用来干什么?”

  “修复一些建筑。这些正常来讲应该报批,但是都没有报批。”

  “如果正常报批,是否应该国家拨款进行建设?”

  “正常应该国家拨款,因为这种都不是合法的,所以国家就不会批和拨款。”

  “这个钱看来是还不上了?”

  “文物局机关应该是8号发工资,今天是13号了,还没有发,从前没出现过这种情况。”

  2003年是避暑山庄落成300周年纪念,避暑山庄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工程,比较大工程就有25项。但是整修过后却欠下了近两亿的债务无法偿还。为了归还2006年的贷款利息,只好向职工集资。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让人气愤的并不是外面欠了多少债,而是当年的工程中被审计出了太多的问题。

  “按实际来讲不应该花这么多钱,承德市审计局对避暑山庄的25项工程抽查了9项,发现了好多问题,工程没有报批,没有招投标,明明建筑是18万楞多给十几万,决算之后又多给那么多钱,有的没有工程造个假工程,作价高套,明明挖一方土100块,高套。”

  记者从承德市审计局得到了这份《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这份《征求意见书》共15页。审计显示,从2002年到2004年2月,承德市文物局避暑山庄管理处虚开发票套取建设资金409169元,而且到审计开始的时候,这40几万只剩下4200元。同时还审计发现避暑山庄管理处多计、重计工程量、多结算工程款95万3千多元,业务费挤占工程款数额竟然达到240多万元,占工程款总数的近1/10。其他诸如工程不招标、无图纸、无资质等等情况更是数不胜数。

  本来当时的贷款是用山庄的门票收入抵押,一年山庄的门票收入大约有6、7千万元,三年2亿左右,正常的话是可以还上贷款的,但是为什么还要向职工借款还贷呢?

  一位文物局的工作人员说出了其中的道理:“文物局开支太大,一个是人员开支,再一个是这几年购了不少新的小轿车。”

  一方面欠着钱,另一方面还买汽车。财务上应该是量入为出,但是这里却不管收入多少,该玩的玩,该旅游的旅游。现在这种情况一年旅游费用相当可观,所谓考察实际是旅游的一种变相说法,有的考察是跟旅行社团走,那是考察吗?

  为了了解审计报告中所提出的问题,记者来到了避暑山庄管理处,不巧的是山庄管理处7、8位处长大多数出去考察学习了,只剩下一位姓邱的处长接待了记者。

  记者:我听说领导都出门了?

  邱处长:是,只有我一个,他们都出去考察学习去了。

  记者:咱们山庄管理处几位处长?

  邱处长:处长不少,7、8个。

  记者不了解这几位处长处长出去考察学习的内容是什么,但是据内部工作人员反映,现在山庄不仅债台高筑,而且管理很混乱,2002年破获的内部人士对文物的监守自盗让人深感痛心——

  “你说管理混乱到什么程度,1尊佛像,高1米,重100多斤,外八庙文管所主任李海涛把他背出去,在外面找买主没找到,又背回来,没人发现,可想而知管理混乱到什么程度。这些人渎职到什么程度。”

  这位工作人员说,他十分为将来承德文物局和避暑山庄的发展担忧,一方面管理不善,另一方面审计报告中体现的经济问题并没有得到认真调查,不知道今后的避暑山庄将向何处发展。不仅仅文物保护工作者在担忧,普通的承德市民也在担忧,他们不愿意看着避暑山庄就这样一天一天失去他原来的风采。

  “把永佑寺给挑了重来,在陆合塔上安那么多彩灯,坏了还要上去修,230多年的塔,还经得住几次上去折腾,经不住几次了。”

  人们常说一座山庄写出半部清史。的确,避暑山庄不仅是承德人的精神家园,也是中国近代历史的见证。永佑寺里面的建筑是个案还是冰山的一角现在无法确定,是否与整个山庄的经营状况有关也是一个未知数。但是面对债务的压力,面对管理方面的问题,这座承载着300年中国历史的庄园到底如何发展仍然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在今后的节目中《新闻纵横》将继续关注承德避暑山庄的话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