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发出通胀预警 水电天然气可能全面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6:17 汉网

  昨日央行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四季度有必要进一步巩固固定资产投资和货币信贷增幅回落的基础 张大伟 制图昨日,央行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预计四季度我国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有必要进一步巩固固定资产投资和货币信贷增幅回落的基础,注意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加剧、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形势严峻等问题。与此同时,央行再次警示通胀压力,并预测2006年GDP增长将超10%,CPI将达到1.5%左右。

  □本报记者 苗燕

  预测年内GDP增长超10%

  央行报告指出,我国的经济增长在未来一段时期可能略有放缓,但由于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总体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央行预计,2006年GDP增长将超过10%。这一数字与世界昨天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经济报告的预测相一致。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水平比较符合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总体趋势。

  第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经济运行总体形势良好。消费平稳较快增长,投资增速高位趋缓,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居民收入、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均有较大幅度提高,市场价格稳定。但是,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着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基础不稳固、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继续加剧、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形势严峻等问题。

  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继今年二季度央行发出通胀警告后,本次报告中,央行继续警示通胀压力。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和货币信贷增幅回落基础还不稳固,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仍较突出,央行对未来物价走势的判断并不乐观。央行在报告中指出:“未来我国价格走势的上行风险仍不容忽视,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

  尽管今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保持平稳,但非食品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均比上半年有所上升。

  从下行风险来看,消费品供大于求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改变,部分行业生产资料和消费品产能较快增长会抑制相关产品价格上升。从上行风险来看,水、电、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将加快推进,公用事业产品价格会陆续上调,国际原油、有色金属价格高位运行,对PPI、CPI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另外,国家将继续加大对企业环境保护、职工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要求,企业在治理污染、劳动保障、安全生产、职工工资等方面的成本会相应增加;各地投资冲动依然很强,投资增速有反弹的可能,未来生产资料价格仍然存在上涨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第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预期物价上升的占比升至44.2%,比第二季度提高6.8个百分点,为历史次高水平,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不乐观。

  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

  第三季度,为控制货币信贷投放,央行继续将公开市场操作作为主要对冲操作工具,灵活把握央行票据发行力度和节奏,调节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第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共发行央行票据8162亿元,9月末央行票据余额为30780亿元。前三季度,通过人民币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基础货币6450亿元。 央行票据发行利率总体呈上行走势。

  央行承认,在流动性较多的前提下,小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是一剂“猛药”,而是属于适量微调,这一手段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不会影响整体经济运行的基本轨迹,有利于巩固宏观调控成效。

  央行表示,在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快经济结构性调整,落实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的各项政策措施。

  汇率制度进一步完善

  上半年,国际收支总顺差1305亿美元,同比增长24%。同时,外汇储备持续增长较快,9月末达9879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1690亿美元。

  统计显示,9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9087元/美元,比6月末升值869基点,升值幅度为1.10%。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已达 4.65%。

  同时,在第三季度银行间外汇市场的65个交易日中,人民币汇率有35个交易日升值、30个交易日贬值,最大单日波幅为0.254%;日均波幅为42个基点,比上半年扩大7个基点。

  央行报告指出,人民币弹性正继续增强,与国际主要货币之间汇率联动关系明显。9月末,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美元对人民币一年期合约贴水点数稳定在2500点左右。中美负利差使境外资本进入我国套利面临明显的利率成本约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境外套利资本流入,为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24.3%

  央行报告称,前三季度中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3万亿元,同比增长24.3%,比上年同期快2.1个百分点。

  报告称,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商品住宅投资仍是推动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前三季度,中国商品住宅投资同比增长29.5%,比上年同期加快8个百分点;办公楼投资、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其他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5.8%、16.9%和10.1%。

  “土地购置面积有所减少,但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大幅上升。”报告指出,前三季度,中国完成土地购置面积2.4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比上年同期回落6.1个百分点;完成土地开发面积1.6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4%,比上年同期上升34.5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进一步提高,但购房贷款增速有所放缓。9月末,中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3.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6076亿元,同比增长24.35%,增速比上年同期快5.54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