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都柏林软件信息及电子产业推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6: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韩希):广州—都柏林软件信息及电子产业推介会13日在“欧洲软件之都”爱尔兰都柏林成功举办。

  交流会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承办,都柏林工商会和利物浦工商会英中贸易联络中心协办。广州市副市长陈明德,都柏林工商会首席执行官金娜·奎恩、利物浦工商会国际商务总监及英中中心总裁吴克刚以及广州市有关部门领导、两地
企业界高层代表以及国内外主流媒体记者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陈明德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南部最大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广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不断增强。未来五年,广州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期,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步伐,大力发展以软件及信息电子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广州重要的战略选择。今年广州市政府成立了广州市软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还专门制订了鼓励软件业发展的《广州市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鼓励社会投资、促进产业集聚、优化市场环境、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系统、全面地扶持软件产业的发展。

  爱尔兰是欧盟科学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之一,软件业、计算机、互联网、多媒体等高新技术产业发达,享有“欧洲软件之都”的美誉。广州扎实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充足的专业人才以及公平、透明、高效的市场和政策环境,使其完全有能力与爱尔兰的软件企业开展合作和承接软件外包服务。

  广州软件产业基础雄厚,截至去年底共有1100多家软件企业,资产总额达320亿元,涵盖邮电通信、金融保险、财政税务、电子商务、办公自动化和计算机与网络安全等应用领域;广州正在成为承接软件外包的重要区域,2005年广州市软件出口3.36亿美元,预计5年内将继续保持30%的增速,2010年达到12亿美元;广州也是中国华南地区智力和科技资源密集区,目前全市软件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每年可培养软件工程硕士、电子信息、计算机专业等毕业生超过3000人;广州市政府已经相继出台了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各项优惠措施,在资金支持、技术支撑、知识产权和投资服务等多方面为IT及软件产业的发展创造了积极、公平和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都柏林工商会首席执行官金娜·奎恩在会上表示,近年来爱尔兰与广州经济友好往来不断扩大和加深,尤其在软件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建立面向未来的合作关系有利于双方的共同繁荣。爱尔兰企业对投资广州充满兴趣,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广州与爱尔兰在软件领域的合作一定能获得积极的成果。会上,爱尔兰软件企业就广州发展软件产业的基础设施、人才环境、政策优惠和投资促进等问题踊跃提问,会场气氛轻松活跃。

  会前会后,来自广州开发区、南沙开发区、天河软件园、天河区、荔湾区、番禺区和海珠区等政府和企业代表与爱尔兰企业代表们就电子信息和软件等方面进行了对口交流。与会企业反应热烈,部分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近年来,广州市大力推动软件产业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2005年底,外商在广州投资的软件企业共453家,投资总额达29.07亿美元。世界500强已有25家在广州投资设立了软件企业,分布在银行、保险、电信、数据处理、嵌入式软件开发等领域。Microsoft、Motorola、AT&T、CISCO、IBM、ORACLE等跨国巨头分别在广州设立了其亚洲总部、中国总部、华南总部和研发中心。许多著名跨国企业纷纷在广州建立软件外包中心。如德国RIB集团首期投资5000万元建立面向德国的软件外包中心。日本TRANSCOSMOS株式会社首期投资5亿日元成立了广州大宇宙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从事面向日本的软件离岸开发业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