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匪道歉小偷还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7:20 深圳晚报

      据羊城晚报报道10月27日,羊城晚报刊发《抢匪来信道歉:对不起》的报道,讲述了一名抢包者在发现被抢者年龄超过50岁后,心生忏悔寄还证件并来信道歉的事件。几天前,又有人收到了类似的信,这回,寄信的,是个小偷;收信的,是一位期待与小偷面对面沟通的老教授。

      二度收到小偷寄来的“失物”

      吕先生是一位退休多年的中文系教授,但他仍热心社会公益,多年来一如既往地为市内一家“残疾人文学班”上课,连教师节也不例外。今年9月的一天,为学生们授完课后,吕教授乘坐拥挤的公交车回到了位于市内某高校的家。这时,他发现自己的钱包“不翼而飞”了,他记得,钱包里放有2000多元现金、身份证、老人优待证和两张自己的名片。

      “被偷了!”但吕教授完全不知道偷窃发生在出门时还是在回家的公交车上,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遭窃。上一次,吕教授的钱包里并没有现金,只有一些证件和名片,“好心贼”来了次“原物奉还”。这一经历似乎给了吕教授一些期待。

      一个多月后,学校门卫通知吕教授到大门口取包裹。拆开包裹,里面正是被盗的钱包,财物证件等都在。

      一个月后收到小偷的忏悔信

      11月10日,吕教授正和两位学生在讨论课题时,又收到了一封奇特的信件。邮戳显示,信寄自广州南华邮局,寄出日期是11月8日,信封上只写了收信人邮编地址,却没有留下寄信人的信息,而且字体歪歪斜斜的。

      吕教授将信拆开,发现里面是一张纤薄的小纸。纸上以竖写的方式从右向左写道:“吕先生:我偷了你的钱包,看了你的名片,也听了别人对你送名片的乙(应为‘议’)论,我才知道自己的次(应为‘罪’)恶……”署名是“一个没有面目的人”,写信的日期是“10月28日”。

      小偷为什么会写信道歉

      吕教授身边有人分析说,可能吕教授本身社会地位较高,小偷担心造成的社会影响太大而被抓。对此,吕教授并不赞同:“对2000多元他只是用掉100多元,不说我也不知道。”

      “可能是受了我钱包里那名片的影响吧!”吕教授解释说,他的名片上有两首赞美乘车让座者的诗,其中一首的名字是《朋友:你做得真棒!》。他认为,就是这两首小诗的内容感动了小偷,让他在心灵上有了“转化”!

      “相信他以后还会给我写信的。他不是说还要还我钱吗?!”吕教授笑得爽朗而开心:“我是一名教师,我会尽力帮助他重回正途,通过书信直到面对面沟通,不会放弃他!”

      

      相关新闻

      

      抢匪来信道歉

      

      10月20日,黄姨的手提包在陈家祠地铁站出口被抢,黄姨怀着侥幸的心理,用侄女的手机发了条短信到连包被抢去的手机上,“我希望你能把我的证件还给我,……我会酬谢你。”

      约3个小时后,黄姨的侄女接到了一个陌生人的电话,“你把地址和邮编给我,我给你把证件寄过来。”3天后,黄姨收到了抢匪寄来的道歉信。以下是该信全文:“我不知道您已经超过50岁,我对看上去超过50岁人都不会抢的,您是第一个,因此我只能说对不起了。您发的短信,我和拍档都看到了,不过他一看到就把卡丢掉,另外一张电话卡是洗包时发现的,我偷偷拿出来,给你女儿打电话想要个邮政号码,把证件寄回去给你。谁知她不说,还叫我去派出所。银行卡您挂失再办吧,我把这几张作用大一点给您寄回去,以上是我个人做的,给我拍档知道肯定挨骂了。其实我本人很不想做这行。你说的酬谢,那不必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