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我省急查涉"红"蛋品 工商部门:不必谈"红"色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1: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 针对部分省份的“红心”鸭蛋涉红现象,昨天我省质监、工商部门下发紧急通知,全面部署对蛋制品中是否含有苏丹红进行专项检查。

  省质监部门要求,全省质监系统对本辖区内的蛋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要立即开展专项检查,检查中凡是发现苏丹红的,将立即责成企业停止生产、销售,查封成品,并责令企业召回含有苏丹红的产品。对生产苏丹红的化工企业开展检查,掌握其产品流向,责成企业一
律不得将苏丹红销售给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此外还要开展专项监督抽查。

  与此同时,我省工商局要求各地工商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检查,索证索票,对来自河北、湖北的鸭蛋制品以及来自其他产地的红心鸭蛋,要重点进行检查检验,发现曝光的六种含

苏丹红鸭蛋制品,立即依法采取查封、扣押措施,追根溯源,一查到底。涉嫌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司法部门处理。同时要加强食品添加剂经营的监管。

  对检测确认含有苏丹红的咸鸭蛋经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迅速查清进销货渠道,采取有效控制措施,监督销售单位采取召回措施,对不合格产品实施销毁。要求商业企业和市场主办单位,对已经购买了被检测确定为含有苏丹红的红心鸭蛋的消费者,应无条件退货。

  昨天上午,合肥市畜牧水产局对该市禽类养殖场进行突击检查,截至目前没有发现添加含有苏丹红等违禁品的现象。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对该市三县地区的养鸭场进行拉网式检查,目前合肥本地产的鸭蛋没有问题,消费者不必过度惊慌。

  (杨长久 潘志远 孙昊 索苏静)

  新闻链接

  六个涉红样品分别为:标称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生产的红心咸鸭蛋、河北白洋淀金桥禽蛋食品加工厂生产的溢油香鸭蛋、河北白洋淀金桥禽蛋食品加工厂生产的白洋淀特产湖鸭蛋、河北涿州志武禽蛋加工厂生产的鸭蛋、河北安新县城关张大眼加工厂生产的咸鸭蛋、湖北荆州九头鸟蛋制品厂生产的天然红心咸鸭蛋。

  又讯省工商部门昨天发出警示,要科学认识苏丹红的危害,市民不必一味谈“红”色变,产生恐惧心理。

  苏丹红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偶氮类、油溶性的化工染色剂,包含一系列结构及理化性质相近的红色染料,包括苏丹红Ⅰ、苏丹红Ⅱ、苏丹红Ⅲ、苏丹红Ⅳ、苏丹红B、苏丹红7B等。其中苏丹红Ⅳ和苏丹红B为同分异构体,性质及结构十分相近。

  目前尚无确切证据证明苏丹红的人体致癌性。动物实验研究表明,苏丹红的代谢物可能会导致癌症,但还没有直接证据,国际组织将其界定为三类致癌物(可能导致癌症的物质)。

  按照我国

卫生部发布的苏丹红危险性评估报告中的数据,根据本次抽检的样本中苏丹红的最大含量7.18ppm、每个鸭蛋约60克进行折算,体重60公斤的成人每天食用1200多个“涉红鸭蛋”,才有可能达到诱发动物肿瘤的剂量。

  “红心蛋”有可能自然产生,消费者不必恐慌。蛋黄颜色的深浅由饲料中类胡萝卜素的含量决定多喂食黄玉米、苜宿、胡萝卜、红辣椒、小鱼虾等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蛋白质、

脂肪等营养成分的饲料可以促使鸡鸭产出红心蛋。

  (孙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