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北京查出含"苏丹红"鸭蛋 广州今起禁售所有鸭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1:46 国际在线

  鉴于日前北京又发现6种含“苏丹红”的红心鸭蛋,昨日,广州市工商局发出禁令,从今天开始,全市禁止向消费者出售鸭蛋。也就是说,不管是红心鸭蛋还是黄心鸭蛋,不管是在批发零售市场还是餐饮市场,一律禁止销售鸭蛋。

  工商部门:全市今起禁卖所有鸭蛋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工商局获悉,为确保广东省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省工商局决定立即在全省开展检查行动,要求各地工商部门立即对本辖区销售红心鸭蛋的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对于市场上销售的涉嫌含有“苏丹红”的红心鸭蛋(见名单)详细登记进货和库存情况,并将所有产品予以查封销毁。同时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督促市场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市场食品准入管理各项制度,认真建立购销台账,坚决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广东市场。

  此外,广州市工商局消保处吴处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更指出,为避免市民对鸭蛋的食用恐慌,广州从今天起全面禁卖所有鸭蛋。

  卫监部门:餐饮市场禁售鸭蛋

  为防微杜渐,广州市卫生监督局昨日下午发出明令禁止:全市餐饮业不得向消费者提供鸭蛋,作为使用咸鸭蛋“大户”,快餐店的快餐盒饭内更是不得出现红心鸭蛋或是咸鸭蛋等配菜。

  昨日晚上,广州市卫生监督局局长熊远大再一次向记者强调,鉴于日前北京又发现6种含“

苏丹红”的红心鸭蛋,广州市卫生监督局于昨晚再次发布紧急禁令。禁令称:从今天起,广州所有餐饮单位(包括酒楼食肆和集体食堂)全部暂停出售红心禽蛋、暂停使用红心禽蛋作为菜式原料。

  广州市食安办处长葛昌顺也向记者表示,自昨日起,卫生监督部门展开了为期10天的专项大检查,主要检查全市餐饮店、集体食堂的卫生、食品质量等,对鸭蛋等食品原料的来源进行清查。

  菜市场咸蛋刨开卖

  北京市食品办已经公布了经检测含有“苏丹红”的红心鸭蛋名单。广东省工商局现在也紧急清查涉嫌含有“苏丹红”的红心鸭蛋,组织各地工商部门对本辖区销售红心鸭蛋的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超市,无论红心鸭蛋或是咸鸭蛋都不再有卖。在好又多超市内发现原先摆放着各种品牌的大量鸭蛋的货架上,也不见鸭蛋踪影,取而代之的则是鸡蛋、皮蛋。据销售人员介绍,超市要求全部鸭蛋、无论品牌、产地必须尽快下架,“我们是今天早上开门之前,全部撤架的。”

  不过,在市内一些肉菜市场,记者发现仍有部分市场在卖咸鸭蛋。在海珠区昌岗路沙园农副食品市场,记者看到几家蛋档都在大卖咸鸭蛋。但与之前整只咸鸭蛋出售不同的是,店主纷纷咸鸭蛋刨成两半,将蛋心露出来摆卖。

  店主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为了让市民能一目了然地看到,蛋黄是黄色的,没有苏丹红,想买咸鸭蛋的市民就可以放心购买了。

  他还向记者透露,广州的大部分菜市场一般是不会出售河北、湖北的外地鸭蛋,因为如果没有进行真空包装和处理的鸭蛋,运到广州来肯定都全烂掉了。

  北京查出的含“苏丹红”的红心鸭蛋名单

  1. 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生产的红心咸鸭蛋

  2. 河北白洋淀金桥禽蛋食品加工厂生产的溢油香鸭蛋

  3. 河北白洋淀金桥禽蛋食品加工厂生产的白洋淀特产湖鸭蛋

  4. 河北涿州志武禽蛋加工厂生产的鸭蛋

  5. 河北安新县关城张大眼加工厂生产的咸鸭蛋

  6. 湖北荆州九头鸟蛋制品厂生产的天然红心咸鸭蛋

  结果显示,有6个红心鸭蛋样本检出苏丹红B,含量从0.041ppm(毫克/千克,百万分之一到7.18ppm.这6个样本中5个来自河北、1个来自湖北(信息时报 周芳 李杉 胡燕妮 石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