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南沙区多处土壤氡超标3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4:28 南方新闻网

  南沙多处土壤氡超标

  氡超标易引发肺癌,专家提醒进行建设规划时应先做评估

  本报讯 (记者李雅琼 通讯员刘如春)吸入过量氡及其子体易引发肺癌,而有关专家最近对广州市南沙区土壤的调查发现,该区多处土壤为氡异常区。专家指出,在该区域进行建
设规划时,需进行土壤氡浓度测量,避开浓度过高区域,或对氡含量异常区域采取相应措施,防止氡对人体产生危害。

  昨日,由中国地质学会地质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地质学会和广东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全国工程地质学术年会”在广州举行。国土资源部放射性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总工程师李亚平在其向年会提交的论文《广州市南沙区土壤中氡浓度水平调查研究》中提到,广州市南沙区主要花岗岩分布区发现了多处土壤氡异常区,区内土壤中氡浓度异常点最高值是调查区土壤中氡浓度平均值的30倍。

  美每年两万人患肺癌与氡有关

  据介绍,由于吸入氡及其子体,美国每年可导致新发生肺癌病人约2万例,每年有6000-3.6万名肺癌死亡病人与室内氡有关。我国先后制定了《住房内氡浓度控制标准》、《地下建筑氡及其子体的控制标准》等标准规范,规定民用建筑工程场地必须进行土壤中氡浓度测量。但目前开展大面积和大比例尺土壤氡调查不多,给建筑工程场地土壤中氡浓度测量评价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南沙挖土填海出现氡异常区

  近日,

国土资源部放射性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对广州市南沙区主要花岗岩分布区开展了土壤中氡浓度调查,调查区选在花岗岩分布较广的南沙开发区和黄阁一带,涉及面积约100万平方米。调查发现,该区内岩性变化较大,所以土壤中氡浓度变化也较大。异常点最高值是调查区土壤中氡浓度平均值的30倍,其中花岗岩区域的土壤中氡浓度的平均值明显高于其他区域。据李亚平介绍,南沙区是花岗岩分布较广的区域,由于花岗岩的铀、钍放射性核素含量较高,为土壤中氡浓度赋存提供了有利条件,而近年来南沙经济开发区进行开发,许多土壤被挖出来用于填海,调查区内多处出现放射性物质含量相对较高的填土(主要是花岗岩及其残积土)土壤氡异常区。具有较高放射性含量的花岗岩填土,由于空隙度、密度、湿度等影响因素的变化,容易形成较高的氡异常。

  李亚平表示,该调查旨在为政府部门及

开发商在规划南沙时提供资料参考,建筑物可根据土壤中不同的氡浓度采取相应的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超标 环保”的相关新闻
哈市道里区环保局逐街排查烟尘扬尘超标企业 (2006-11-03)
广播发射塔使小区电磁辐射超标 业主状告环保局 (2006-10-13)
甘肃徽县血铅超标事件续:环保监测扩大范围 (2006-09-19)
甘肃徽县血铅超标事件凸显西部环保监管困局 (2006-09-15)
甘肃血铅超标肇事企业环保设施专为应付检查 (2006-09-13)
湖南岳阳水污染事件调查:环保黑户致砷超标10倍 (200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