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委内瑞拉使馆遭抢续:劫匪不要手机只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6: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当地时间11月11日,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商务处遭到持枪歹徒的抢劫,消息传回后全国震惊。目前委内瑞拉大约有华人16万,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广东江门,在委内瑞拉大街上甚至都能买到《江门文艺》,当地的情况令不少广东人十分关注。目前,中国大使馆和广东江门华侨的情况如何呢?昨日凌晨,本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领事部领事刘宁。

  记者:此次抢劫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

  刘宁:当时劫匪分乘3辆车来到了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商务处门口。商务处与大使馆所在的位置是分开的,并不在一起办公。商务处所在地是一处僻静的小院子,要进入到商务处须要进两道门。当时歹徒进门时还特意对保安员说,他们是到中国大使馆商务处办事的,保安才让他们进了院子。

  进入院子后,从其中一辆车上跳下了4名持枪劫匪,另外两辆车则停在门口放风。4名持枪劫匪都没有蒙面,他们闯入了商务处后,用枪挟持了商务处的工作人员,并用绳子和领带将工作人员绑了起来。当时工作台上的手机、电脑他们都不要,只要钱,劫匪用枪逼着中方工作人员打开了保险柜,抢走了3万美元。动作很快,抢了钱马上就跑。初步判断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持枪抢劫案。

  记者:目前大使馆以及商务处的情况怎样呢?

  刘宁:40年来,中国大使馆在当地都未曾遇到过这种情况。当时被劫匪用枪指着,商务处有的女同志被吓哭了。这件事发生后,大家都感觉到很震惊,也很气愤。但大家很快平静下来了,并且马上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经历这次事件,大家确实感受到了在当地做一名外交官也有生命危险。

  记者:这起事件突现了当地治安状况令人担忧,具体情况又是如何呢?

  刘宁:目前当地的治安状况确实是令人担忧。在当地曾发生过多起中国商店被抢,中国人被绑架的事件。但这些犯罪活动并不只针对中国人,奥地利领事也被抢过,有的外交官家里也被偷过。

  委内瑞拉有10多万江门华侨

  记者:当地有不少是来自江门的华侨,他们的情况怎么样?

  刘宁:目前在委内瑞拉的华人大约有16万人,其中10多万人是来自广东江门市的,最近几年每年都有几千江门人来到委内瑞拉做生意。华商在当地主要经营超市、杂货店和五金店,特别是当地的超市业已基本上被华商控制了。现在当地的华侨和华人也都很平静,请报社转告他们在国内的家人放心。(文/本报记者何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委内瑞拉 使馆”的相关新闻
商务部关注驻委内瑞拉使馆商务处遭劫一案 (2006-11-14)
视频:中国驻委内瑞拉使馆商务部被抢 (2006-11-13)
中国驻委内瑞拉使馆商务处遭抢劫 中方提出交涉 (2006-11-13)
中国驻委内瑞拉使馆商务处遭抢劫 中方提出交涉 (2006-11-13)
中国驻委内瑞拉使馆商务处遭抢劫 (2006-11-13)
中国驻委内瑞拉使馆商务处遭武装歹徒抢劫 (2006-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