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协议代替了炮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01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协议代替了炮击

  台湾导游张启文,1976年还是驻守金门的士兵之一。“毛泽东去世的消息传到金门时,我们大吃了一顿,还喝光了之前存下来的金门高粱酒。”他对本报记者回忆说,“大家都觉得,要打仗了,我们要做炮灰了。”

  不过他最后等来的,是1979年1月1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该文件提出了“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金门的台湾守军也得到命令,“停止炮击,原地待命”,这一“待命”就直到现在。

  也是在那一年,金门台湾守军的一位叫林正义的连长,泅渡到了厦门,最终作为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的主任,为大陆人民的福祉献计献策。

  1990年9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台湾红十字组织在金门举行商谈,“就解决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的居民和刑事嫌疑犯或刑事犯的遣返问题进行协商”,达成了4点协议,并签订下“金门协议”,并成为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分别授权的民间团体签订的第一个书面协议。

  在两岸的大格局中,金门再一次扮演了关键的角色。而这一次,“协议”代替了“炮击”。

  1990年代初,驻守金门的台湾守军,也从10万人逐步减少到了1万人的规模。终于在1992年,金门的“战地政务”体制被解除。

  “每天看对岸的厦门,咫尺就是一个天涯,感觉不可思议。”金门县县长李炷烽回忆起儿时的生活时感慨。

  而当两岸炮击的硝烟散去,金门开始成为一座桥。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金门人比大陆了解台湾,也比台湾了解大陆。”金门县选出的台湾“立法委员”吴成典说。

  门打开了一条缝

  自2001年台湾方面开放金门作为两岸“小三通”试点以来,金门已成为往来海峡两岸最直接的桥梁。据台湾“交通部”统计,2001年经“小三通”往返大陆的民众共有2.5万人次,到2005年猛涨到55.5万人次。另据“行政院主计处”统计,金门“小三通”今年前8个月旅客出入境人数近40万人次,预估全年可望突破60万。

  这才是门的常态。然而,仅仅在几年以前,这两扇门还是铁将军高悬。

  门相邻,但却一幅冷面,50年不相往来;门背后,忙碌的士兵是惟一的主角。于是,偶尔开启的门户射出的大多是枪弹。

  不过,门户从来是锁不住的。

  据中国社科院台湾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褚静涛介绍,“金门和厦门的老百姓之间,小规模的贸易从未停止。两岸的渔民驾驶着各自的渔船出海,在金门与厦门间的海面上,交换各自所需。”“这种最简单的经贸往来,即便在炮击的年代,也照样天天进行。”

  时间到了2001年元月,金门的“太武号”与“浯江号”缓缓驶入厦门和平码头,船上站着金门县县长陈水在。他踏上和平码头的那一步矫健而轻盈,那一刻,人们才突然发现从战争走向和平竟是如此轻松。

  这一步,两岸等了40年,光筹划这一步就用了大约10年。

  “第一次汪辜会谈之后,金门开始成为福建到台湾的人员物资往来的中转站。”辛旗说,“尽管规模还很小,但是金门厦门‘二门对开’的目标开始显现曙光。”

  门只要打开一条缝,再关上就很难。辜汪会谈之后,来往的游商、进港避风的渔民,信息透过门缝的传递,门背后已大潮涌动。

  据台湾“内政部”统计,“小三通”试点前后,金门、连江人口突然陡增。由于看好未来商机,有许多台商将岛内户籍转至金门,以便未来通过金门往来海峡两岸。灿坤企业集团一股脑将旗下2000多干部户籍改设金门,并同时着手规划“金厦经济圈”的教育训练中心,以便未来将厦门和大陆其他地区灿坤连锁店员工通过“小三通”途径到金门接受训练。原因是,“小三通”早期只允许金马籍的台湾人自由进出福建。

  2001年于是成为这样的一个节点。为了回应大陆方面开放“三通”的持续压力,台湾方面终于决定开放金门、马祖作为试点。这本是台湾方面为缓解两岸直接“三通”压力的妥协之举,但这也终于让金门、厦门成为了最早传递两岸和平信息的通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金门 两岸”的相关新闻
两岸青年首次在金门激情来“电” (2006-09-18)
金门小三通两岸春节船运计划本月20日开始 (2006-01-04)
台湾金门县长称隔绝误解成为两岸真正危险 (2005-12-17)
台“陆委会”公布金门协议后两岸打击犯罪状况 (2005-02-19)
台金门县长呼吁解除两岸往来限制满足民众需求 (2005-02-06)
两岸妇女将首聚金门 (2004-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