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公安不能随便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01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公安不能随便查

  对何彩娥来说,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她要把足疗变成一个“行业”,而且要“阳光”。

  她组建演讲团,在各个大型纺织企业宣传,招收学徒。陕西中医学院重新编写保健按
摩教程,提供教师。

  咸阳还被称作“神城”,出现了505神功元气袋、“三八妇乐”等保健品和“神刀”、“神脉”、“神针”等,最初的足疗更像是一种医学手艺。

  第一期招来了60多名学生,清一色是年纪大的下岗职工和足疗爱好者,甚至包括一个72岁的退休干部。

  培训学校支了10张床,先给处级以上干部发免费的足疗卡,然后给101个厅级离休干部发。在2003年市“两会”期间,培训学校到代表、委员的住地上门服务。洗完后,一个政协委员在会上提议要大力发展足疗行业。

  何彩娥把发展足疗看成是一个政治任务,“老百姓吃饭是政治问题”。总工会要求不能把足疗看作特殊行业而征收高额税费,只能当成服务行业。

  当地还有一个“保护”政策,“交代公安局,不能今天查明天查的,有行动要由我们牵头。”何彩娥说。

  开始时,咸阳大街小巷铺天盖地出现足疗店。“大家一看,市长都支持了,发展环境非常好。但有些是挂着羊头卖狗肉,鱼龙混杂。”何说。

  为了杜绝色情服务,足疗办规定,不能有暗锁的封闭房间,不能有单间,有单间也不能有单个床位。

  张立勇似乎变成了一个大管家,他经常事无巨细地过问。有一天晚上他发现养生堂

卫生间不达标,第二天向总工会下达整改命令,第三天就亲自跑到卫生间检查,继续挑出了几个毛病。

  《华商报》曝光“黑店祸害咸阳足疗”后,张立勇批示:“对违法违规经营者,坚决关闭,吊销营业执照,并且给予经济,甚至刑事的惩罚,决不迁就姑息,决不心软手软,决不让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

  在为足疗行业“正名”的场合,张立勇频频露面。在技师“技术比武”会场,他宣布:“足疗保健技术比武开始。” 一些大型足疗店举行活动,他也到场祝贺。

  现在,何彩娥认为足疗已经成为第361个“正常行业”了。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晚会上,足疗代表队第3个上台,演唱了“咸阳足疗之歌”和“四渡赤水出奇兵”,观众笑声和掌声连成一片。而且,很多足疗店被命令筹备员工养老保险,成立了工会组织。一名足疗技师当上了工会主席,成为《华商报》的报道对象。

  有两个足疗店经理登上了政治舞台,成为市政协委员,其中一个还是市劳模。不过,当听到当选消息时,崔丽君第一个问题是:“政协委员是做什么的?”

  足疗的未来

  民间依然有嘲笑的声音。一名

出租车司机认为张立勇很“搞笑”,一个姓郭的市民觉得移风易俗的整体效果并不乐观,这直接反应在虎振猛的电话上。几乎每天都有足疗店向虎振猛“索要”技师,然而培训学校现在正面临招生瓶颈。

  虎振猛开车到农村去,宣传了半天足疗的美好前景,最后家长还是只有一句话:“这不就是洗脚吗?”

  不过,下岗职工和进城务工的女孩们确实获得了实惠,目前平均工资在1000元以上,是餐饮业服务员的两倍多。培训学校第一批学员王小荣已经是高级技师,每单活儿比普通技师高20元。她每月收入最低有1300多元,在咸阳买了90 多平方米的房子。王小荣没有教8岁女儿足疗,而是给她购置了3万多元的钢琴,教她学画画。

  何彩娥介绍,标准的足部按摩部位是膝盖以下,但目前仍有足疗店从事膝盖以上,腰部以下的特色“跨式按摩”。行业整顿也一直在不定期进行。

  “咸阳足疗”已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商标,目前正在公示。培训学校已经向省内外输送了3000多名技师,“咸阳足疗”品牌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然而,这个行业几乎是张立勇一己之力创造出来的,在官员去留变化之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尚是未知数。

  去年底,张立勇出席了专门为足疗行业举办的一台春节联欢晚会,台上技师们欢歌劲舞,观众们不停抚掌欢笑,惟独他神情严肃,不苟言笑。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