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项指标监测人居环境建设“三城同创”半年百姓获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13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报道无锡市区快速内环50平方公里范围内从严控制工业项目,建成区内不再新批化工、印染、冶金等污染企业的技改项目。这一准入门槛,是无锡在“三城同创”过程中提出的严格规定。昨天从市政府“三城同创”推进会上获悉,以创建国家生态市、生态园林城市、最佳人居环境城市为内容的“三城同创”,半年多来已初见成效,百姓获益颇多。

  据了解,“三城同创”目前已形成了全市各部门合力共同实施的行动计划。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老城区一批影响居民生活和周围环境的企业被关闭,50多家企业正在落实搬迁工作。同时,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排任务实行目标责任制,全市502家重点污染企业做到持证排污,占全市水污染物排放量75%的22家重点企业和占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80%的燃煤大户,被实施了在线自动化监控,建立了应急监控和预警体系。在资源和能源节约方面,重点耗能企业受到用能跟踪管理,交通和建筑节能也大范围推开,月用水量在2000吨以上的980余户企业有了计划考核,目前全市节水型企业已达13家。

  “三城同创”使人居环境质量、农村生态保护等方面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据市统计局介绍,“三城同创”共建立了包括经济社会类、资源保护类、环境治理类、绿化建设类和基础设施类共五方面的50项59个统计监测指标,并从今年第三季度起试行监测制度。到目前为止,除了一些以年度或半年度计算指标外,收集到的36个指标数据中,有19项已达到年度目标要求,有11项预计可完成年度计划。

  “三城同创”将贯穿无锡“十一五”规划建设的全过程,无锡提出将相关拟建项目争取列入明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特别是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一些重点项目,包括水环境综合整治、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城乡绿化、大气环境治理、生态镇(村)创建、工业布局调整和循环经济发展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