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小时完成造脸第一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9小时完成造脸第一步(图)

  看到手术后的丈夫,李秀清心中感慨万千。记者王健摄本报讯(记者吕华)昨日经过9个多小时,“缺面男”一期手术成功实施,陈勇左脸骨折的骨头和下颌骨被固定,重新取骨雕刻安装了右眼眶。妻子李秀清对记者说:“将来无论他变成什么模样我也不会离开他!”

  术前最想见儿子

  前日晚,陈勇和妻子都没有睡好,李秀清5点多就起床了,6点多丈夫起来后,她帮丈夫洗梳完两人紧张地等待手术。7:30,看着手术时间一点点逼近,陈勇的心情更加沉重,他在纸上写出儿子的名字,李秀清看后明白丈夫是想儿子了。李秀清将儿子的照片拿给丈夫,看着照片,陈勇泪水就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李秀清也痛哭起来,陈勇强忍着眼泪向妻子摆手,告诉她不要哭。李秀清说他们不想让孩子有心理负担,没告诉他具体病情,就这样儿子做作业时还是忍不住哭泣。前天晚上儿子打来电话,问爸爸好不好,什么时候能回来,虽然不能和孩子交流,但听到儿子的声音,李秀清说丈夫明显感觉轻松了很多。

  我要照顾他一辈子

  8点多丈夫被推进手术室,李秀清坐在等候室中不住流泪。她告诉记者他们两人是在德感镇一水泥厂打工的时候认识的,结婚12年来两人相互照顾,一家人和睦生活,丈夫就是自己的亲人,李秀清说:“无论他变成什么样子我也不会离开他,希望他只要接近正常人就好,说话不清楚也可以,不能吃硬东西也可以,即使是不能恢复我也会一辈子照顾他,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好了。”手术期间,李秀清一直在直播室内目不转睛地看着手术进行,看到紧要处就紧张地攥紧双手,同时眼泪刷刷流下。李秀清说自己知道手术不会有太大问题,可就是没法控制自己,心里总想着万一。

  一期手术为造脸奠基础

  下午5:40,从手术室内传来喜讯,手术很成功,比预想的效果还要好,李秀清听到这个消息喜极而泣,连忙打电话给远方担心的亲属报喜。据主刀教授何黎生介绍,因为陈勇的伤情比预想的要严重,手术时间比预想的长。手术8:30开始,麻醉完毕后从头皮上开口将整个脸部的皮肤翻下,然后对左脸松解剥离的残余上颌骨、颧骨等6块骨头进行复位。何教授说因为陈勇受伤时间长、多区域骨折且骨折相邻区域有大量瘢痕,同时大范围软组织缺损无法提供足够的固定区域和固定力,这些因素都使骨头复位难度很高,医生需要像拼图一样将6块骨头拼接得跟未受伤前一样,所以此项手术花费时间最长。骨头复位完成后,何教授取了陈勇长5厘米、宽2.5厘米的髂骨,修整成眼眶形状后固定在右眼眶处。最后将已经游移到左脸的剩余下颌骨复位用钛板固定。手术后,陈勇脸部的外形轮廓已经能清晰看出。何教授介绍,整个造脸过程就是脸部哪里缺骨头、哪里缺软组织就从患者身体中提取移植,将呼吸、咀嚼、吞咽等功能恢复,最后采用高分子材料制造假眼、假鼻等,恢复患者的外形。

  下午6:40,陈勇被推出手术室,李秀清看到丈夫的样子,高兴地说自己都有点不适应丈夫的新模样了,她拉着何教授的手不断道谢,感谢他们给了自己和丈夫新的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