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铁锤怒数四大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新华社电15日中午,晋中市矿山救护大队在事故矿井下又找到了8位矿工的遗体。至此,被困的34位矿工全部遇难。同时,抢险人员发现,井下储存的炸药已经全部自燃。事故抢险工作也随之结束。11月12日19时40分,山西省灵石县王禹乡南山煤矿井下储藏的非法私制炸药起火后发生事故。经抢险指挥部15日核实,当时当班工人66人,30人自救升井生还,2人事故发生后被救升井,其余34人全部遇难。

  赵铁锤历数四大“恶行”

  在国务院山西省灵石县王禹乡南山煤矿“11•12”特大火灾事故调查组成立会议上,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愤怒地历数事故煤矿和黑心矿主的四大“恶行”。

  一是非法生产、超层开采。南山煤矿采矿许可证批准其开采2号煤层,但该矿却擅自越层开采了4号煤层。该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煤炭生产许可证在2006年初均已过期,但该矿一直在非法组织生产。

  二是非法购买、违规储存炸药。该矿非法购买、并违规在井下储藏170多箱计约4.35吨私制炸药。

  三是安全管理混乱。该矿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没有安装瓦斯监控系统,没有下井人员考勤记录,没有配备自救器,使用明令淘汰的电器设备。事故发生后,该矿提供不出任何能反映井下真实情况的相关资料。

  四是迟报事故、相关责任人员逃逸。12日19时40分事故发生后,矿主未按法律规定及时上报,而是在7个多小时后的13日凌晨才向县政府报告。更为恶劣的是,矿主、矿井管理人员等相继逃逸,给事故抢险救援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赵铁锤重申,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扎实有序地做好事故调查工作。

  16种煤矿要“应关尽关”

  赵铁锤要求,要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规定的16种矿井关闭标准,做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

  他特别要求注意三点:一是11月底在当地主要媒体公告关闭矿井名单的最后期限决不允许突破;二是已确定关闭的矿井要依法吊销相关证照、及时组织关闭,决不允许再给予留下非法生产的机会;三是要严格煤矿生产能力复核工作,严防一部分煤矿趁机虚核能力、逃避关闭。

  赵铁锤要求,要按照对纳入整合矿井“五查”的要求,认真组织清理煤炭资源整合项目,对假整合、打着整合的名义违法违规生产的煤矿,要依法予以查处、坚决予以关闭。

  相关链接焦家寨矿难遇难人数升至41人

  另据新华社电记者15日从山西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位于山西省原平轩岗镇的同煤集团轩岗煤电公司焦家寨煤矿“11•5”矿难遇难者人数已经升至41人,目前还有6人被困井下。11月5日11时45分,山西同煤集团轩岗煤电公司焦家寨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47人被困井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