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管齐下维护职工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1:51 今晚报

  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行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要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时要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职工参与其中的积极性。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提法彰显了国企改革的人性化取向、和谐方向和防腐指向。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将通过切实维护职工知情权、参与权、改革成果分享权,实现企业与职工拥有共同愿景、企业与职工共同发展。

  重大事项向职工公开

  目前,境内推行厂务公开的中央企业已从2000年的不到60%发展到95%以上,公开内容也由主要涉及职工利益、党风廉政建设,向企业生产经营、内部管理、改革发展等领域延伸。

  根据有关文件,国有企业需向职工公开4方面内容:企业重大决策,包括企业改革、改制方案,职工裁员、分流方案等重大事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重要问题,包括财务预决算,大额资金使用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包括工资奖金分配、职工培训计划等;与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

  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下一步要通过进一步丰富厂务公开内容、规范厂务公开程序等措施,维护职工的民主监督权和知情参与权。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保密事项和企业科技、商业秘密外,企业重大事项都应向职工公开。

  保障职工改革参与权

  有关部门对万名国企职工的调查显示,职工对国企改制重组表示“积极赞成”或“基本赞成”的占86.5%,认为企业改制重组“很成功”或“基本成功”的占66%,但是还有64.7%的职工认为自己在当家做主方面体现得不充分。

  王瑞祥介绍,国资委明年将出台完善职代会制度的指导意见,首先在中央企业全面落实职代会的5大职权。指导意见将解决职代会制度实施中某些规定已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问题,是在新形势下深入贯彻1986年颁布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落实职代会制度的一个实施性指导意见,有助于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他说,职代会制度是维护职工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的重要手段和法定形式。完善职代会制度,首先要落实职代会的各项职权: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评议监督权、民主选举权。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提请职代会审议通过;国企改制过程中职工安置方案要经过职代会通过后方可实施。

  其次要改善职工代表结构。逐步达到一线代表不低于60%、领导干部不高于20%、技术干部和管理干部占20%;在涉及企业和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普遍实行票决制;积极推动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和股份制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

  让职工分享改革成果

  2005年,中央企业职工平均工资32883元,比上年增长14.3%,而同期央企利润增长30.7%。有关部门对36家中央企业的调查显示,近72%的职工对基本收入和生活水平表示比较满意。

  王瑞祥表示,要建立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首先要完善并严格执行工资总额控制制度,调整国家和企业的分配关系,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提高职工的薪酬、福利水平,做到国家、出资人、企业和职工各方利益的统筹兼顾;同时要确定与企业效益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增长相适应的合理分配原则,在注重提高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收入的同时,适当提高一线员工的收入水平,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和谐发展。

  他同时指出,维护职工权益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战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增强职工就业发展能力。各企业要按有关规定按时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对从业人员技术素质要求高、培训任务重、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可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2.5%提取教育经费,列入成本开支,其中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用于高技能人才培训的不少于30%。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