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邮费昨起上调 市场波澜四起 平信本埠0.8元外埠1.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1:59 黑龙江日报

  

邮费昨起上调市场波澜四起

  本报15日讯今天去邮局的市民会发现,在每家邮局的醒目位置,都张贴着大幅通知:从即日起邮费价格上调,其中邮往外地的平信价格从以往的0.8元涨至1.2元。区区4角钱的变化,却在平静多年的邮政市场激起不小的波澜。涨价是否经过论证和听证?平信市场发展现状如何?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市民:怎么说涨就涨?

  “邮费又涨价了!”15日上午,在哈市南岗区、道里区等多家邮局,很多人围在醒目的“资费调整”通知前发出感叹。

  面对资费调整,记者随机采访了二十余名市民,部分市民表示对涨价不认可。“发个通知,说涨就涨,这种做法太武断了!”正在看通知的市民刘先生表示。水费、电费这些与百姓生活关系密切的资费标准上调,都会提前一段时间开始征询意见,并在涨价前开个听证会。但邮费却说涨就涨,而且涨价之前没有什么风声,虽然几角钱的涨幅对人们不算什么,但这种做法让人很难接受。

  还有部分市民表示,随着物价上涨,邮费涨点也可以理解。如从哈市邮一封信到新疆,几千公里的路途,0.8元的邮费可能确实不够成本。另一部分市民则对邮费上调漠不关心。一位年轻市民说,早已不寄信了,写信用E-MAIL、传真和短信代替,小包裹用快递公司,大件用物流公司。已经好多年没和邮政打过交道了。邮政:涨价属无奈之举

  我省邮政部门一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涨价是根据国家整个邮政形势的变化而做出的调整,实属无奈之举。该人士介绍,现在全国很多省份的平信业务都处于亏损状态,是用特快专递等业务的利润来弥补这部分亏损。虽然近年平信业务的数量逐年下降,亏损却在逐渐加剧。由于平信业务承载了太多利润以外的感情因素,所以不能单纯地考虑盈亏因素将其取消。在这种情况下,只能百姓承担一点,邮局负担一些,采取适当上调资费的折中办法。业界:现代技术冲击平信市场

  业内人士介绍,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平信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冲击,其市场逐渐萎缩也属必然。

  电话、网络、快递业务这三种新崛起并普及的联系方式,对平信业务造成了致命的打击。在2000年之后,电话资费标准不断降低,很多人已经习惯于使用电话进行联系。互联网的普及又让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一族开始使用这种方式联系。近年,随着国外快递业的巨头逐渐涌入我国,快递业务的资费标准随之进一步下调,如今从哈市邮到海南的快件,只需十几元钱,而且隔日即可到达。种种快速便捷的通信联络方式,让又要费力写、时间又慢的平信业务失去了吸引力。

  平信十年间冰火两重天

  “家书抵万金”,在10年前,《一封家书》这首歌曲唱红大江南北时,平信也达到了其发展的高峰期。而10年后,饱含温情的传统家书正面临着被遗忘的命运。

  记者从我省邮政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平信业务中商业信函占50%以上,传统信函只占不到50%。在传统信函中,“家书”式信函也只有10%左右。据了解,在上个世纪的七八十年代,传统信函占统治地位,其中,“家书”式信函又占绝大多数。大约以2000年为分界点,商业信函开始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家书”类私人信件逐渐失宠,书信这种特定的文化形式也将逐渐面临消亡的命运。写家信的人少了,也导致越来越多的人不知如何写信,很多人不了解书信格式、信封格式以及书信结尾的敬语写法等。三类人群还在用平信

  同诸多先进的通讯方式相比,平信业务有诸多缺点,以致被很多人抛弃。那现在还有哪些人群在使用平信业务呢?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学生、老人、军人是使用平信业务的三大主力。记者在市民中的采访也印证了这一点。哈市市民陈先生今年62岁,老家在山东。他说,他来到黑龙江已经将近40年了,还有很多亲戚、战友在那边工作、生活。几十年来他们一直依靠写信联系,每年给他们写几封信已经成了习惯。虽然有时也打电话,但有很多话、很多感情是在电话里表达不了的。而且写了几十年,也非常喜欢收到远方亲人来信时的那种感觉。

  另外,学生和军人也是平信业务的重要使用群体,尤其是在部队的战士。哈市市民吴女士介绍,他的儿子在河北当兵,平时部队生活很枯燥,打电话也不是特别方便,所以她们之间主要依靠写信联系。而且在信里可以夹张照片、夹个明信片之类的,比打电话有意义得多。

  业内人士认为,家书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民间文化的组成部分,是集文学、美学、书法、礼仪等文化于一体的综合载体,千百年来,家书维系着人间的亲情,也真实地记录了时代的变迁,是电子通讯无法取代的,家书,永远不该过时。(本报记者张金辉)

  [相关新闻]邮政基本资费昨起上调 本埠平信0.8元外埠平信1.2元

  本报15日讯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邮政局的联合通知,哈市自11月15日起,上调信函、明信片业务资费。外埠普通信函由0.8元调至1.2元,明信片资费由每件0.6元调整为0.8元。

  今日,记者从哈市邮政局了解到,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邮政局的联合通知,哈市自11月15日起,上调信函、明信片业务资费、信函资费首重100克以内,每重20克本埠由0.6元调整为0.8元,外埠由0.8元调整为1.2元;100克以上的续重资费维持每重100克本埠1.2元、外埠2.0元不变。明信片资费由每件0.6元调整为0.8元。(本报记者王之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