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供暖季不能总有人“抓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2:22 法制晚报

  供暖季不能总有人“抓狂”

  新闻提示

  由于开发商单方面停止了电费优惠的承诺,大兴区郁花园二里19至35号楼的约800户居民并不能在家享受电锅炉采暖的“温暖”。超出预想的高价取暖费让居民苦恼不已。小区
居民反映,电锅炉好比“电老虎”,1000个字的电用不了一个星期,温度也上不去。

  一到供暖季,好多人都陷入了“抓狂”的境地。一方面,有的地方暖气烧得太热,另一方面,有的地方又冷得让人哆嗦。还有些地方采取的是分户供暖,高昂的成本叫人头疼。这些事情年年有,又年年找不出好办法来。规定的16摄氏度到20摄氏度的温度范围,还真挺难达到。

  原因其实很好找,一方面是传统的集中供暖设施无法让人随意调节温度,加上维护不够,好多燃气算是白烧了;另一方面,是推广新设备或者改造老设备的成本太高,没人承担得了。所以冬天一来就集体没辙:抱怨多、问题多,却难有实质性改善。

  可这么一年一年挨下去的确不是事儿,总得想想办法,活人不能让暖气憋死。

  说句实话,政府部门为了取暖的事情也没少下工夫,每年找燃料、作补贴,埋头忙得挺辛苦。可这些忙,却难解决根本。

  这事儿其实还得发动群众。发动群众的办法,就是出台政策:政府部门先作个调查,看看什么供暖设施最适合咱们北京城,然后算笔账出来,看看更新改造到底要花多少钱。把这些数据一公布,号召全城人献计献策,并且鼓励开发商使用节能和效果好的新设备;鼓励居民进行供暖设施的科学改造。另外,还真得好好查查那些把暖气烧得过热的地方:能源这么紧张、成本这么高,为什么就有人大手大脚呢?

  最关键的,还要普及一些供暖的基本知识——那些调控温度的阀门都是谁在管着?自行增加暖气片有没有用?有没有一些居民可以掌握的维护常识?这一方面能让老百姓知道出了问题该怎么办,另一方面也能让大家不盲目花钱,越搞越添乱。

  至于那些拖欠供暖费的,也好好查查原因,没来由赖账的就得好好管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