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资银行 可存钱也可办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3:05 法制晚报

  外资银行 可存钱也可办卡

  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今年12月11日生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昨日发布 国新办为此召开发布会 对其中的细节作出回应

  存钱办卡 外资银行将可全面受理

  今天上午 新浪网上调查显示 完全忠诚中资银行者仅占5% 金融专家提醒 高档服务没有“免费午餐”

  本报讯 (记者 郭紫纯)昨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宋大涵、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做客国务院新闻办,就即将于12月11日起实施的此条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目前,在我国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分行有111家,人民币业务的全面开放并不意味着它们能直接获得人民币零售业务牌照,分享我国的人民币居民存款的大蛋糕。

  根据条例规定,外资银行若想全面开展境内居民的人民币零售业务,必须在国内注册,成为独立法人。外国银行转制为当地注册的银行法人以后,除了吸纳居民存款之外,还可以发行人民币信用卡。

  王兆星说,条例于今年12月11日生效后,银监会也将正式受理外国银行转制及全面经营人民币业务的申请。

  “对外资银行转制和业务申请,按照现在的行政许可的程序和有关申请的内容,我希望以上手续可以在1-3个月内完成。”王兆星说。

  宋大涵表示,要求那些全面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在中国注册成法人银行,完全是出于审慎监管的需要,目的是使监管更加主动、有效和充分,以维护中国金融体系的安全,保护存款人的利益。

  外资银行业务范围

  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按照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业务范围,可经营下列部分或全部外汇业务和人民币业务: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

  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买卖股票以外的其他外币有价证券;

  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办理国内外结算;买卖、代理买卖外汇;

  代理保险;从事同业拆借;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提供资信调查和咨询服务;

  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可以经营结汇、售汇业务。

  (注:外国银行分行可吸收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

  部分监督管理办法

  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确定存款、贷款利率及各种手续费率

  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经营存款业务,应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交存存款准备金

  外国银行分行营运资金的30%应当以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的生息资产形式存在

  专家观点

  高档服务没有“免费午餐”

  “‘花费’10亿元进行‘本土注册’才能享受‘国民待遇’,体现了审慎监管的原则,符合我国现阶段银行业市场水平。”今天上午,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记者。

  赵锡军表示,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可以选择两种途径,一是“本土注册”,所需资金为10亿元人民币,与国内商业银行一样,注册成独立法人机构后,就可和中资银行一样从事人民币、外汇等业务。

  另外,还有一个途径就是“分行制”,仅需3亿元左右运营资本,但只能接受企业客户,以及单笔存款100万元以上的个人客户。

  “进行‘本地注册’后,外资银行中国区业务形成独立体,减少了外资银行境内分行和海外母行的关联交易,更便于监控金融风险,同时,在监管标准、资本金以及税收上,也和中资银行一致。”赵锡军解释说。

  针对“外资银行进入好,服务肯定更好”的观点,赵锡军提醒说:“银行业是个‘唯利是图’的行业,高档服务没有‘免费午餐’,外资银行长期市场化运作,更善于揣摩客户心理,它们的进入将使我国银行的服务水平提高,但高水平的服务需要‘费用’来支撑。”文/记者 张丽锦

  外资银行态度

  “本土注册”汇丰欲争先

  今天上午,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中国业务总裁翁富泽表示,汇丰将努力成为率先进行本地注册的外资银行。

  翁富泽说:“在其他国家的经验,将有助于我们在中国成为率先进行本地注册的外资银行之一。汇丰已在中国连续服务141年,相信‘本地注册’将使我们能进一步拓展我们的网络以及服务范围,以使客户受益。”

  据了解,汇丰、花旗、渣打等在华外资银行目前都已明确表示将完成在中国的“本地注册”。

  截至今年6月底,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75家银行已在我国24个城市建立经营性机构,其中,外国银行分行为183家,法人机构14家。文/记者 张丽锦

  网民反馈

  “忠诚”中资者仅5%

  针对金融市场即将全面开放,在新浪网所做的网上调查显示,大多数被调查者对外资银行的服务、产品质量期待很高,半数以上的人倾向选择外资银行,完全认同中资银行的仅占5%左右。

  文/记者 张丽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