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香港路面较5年前危险 过半驾驶者心不在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3: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段爽):近日一项调查显示,虽然绝大部分驾驶者均认为本港路面较5年前危险,却有逾半数在驾车时经常听音乐、使用免提装置通电话及与乘客交谈等影响注意力的行为,也只有33%受访者表示,会在每次开车前为车子作例行检查。

  埃克森美孚及香港汽车高级驾驶协会,在本港多个地点及油站访问了2,245名驾驶者,86%受访者均认为,香港路面较5年前危险,当中主要因素有,其他驾驶者不礼让(30%)及
车辆增多(28%),有14%归咎于行人不小心。调查发现,如交通意外属人为因素,最多(36%)受访者认为是由驾驶态度所致,“心急”及“驾驶时不集中”则分别占24%及20%。

  调查指出,只有33%受访者表示每次开车前均有检查车辆,更有9%表示从不检查。此外,72%驾驶者承认经常在行车时收听音乐、67%经常使用免提装置通电话、59%则经常与乘客交谈;此外,不少驾驶者亦经常分心想其他事、吃东西、查看地点及收发电话短讯;有44%受访者则经常同时作出上述2至3项行为,严重影响行车时的集中力。

  调查发现,34%受访者认为交通意外的成因由超速引致,跟车太贴及胡乱转线则各占27%居次。35%受访者最为不耻“醉酒驾驶”问题,认为当局最应在该项违规行为加重惩罚。

  根据运输署数字显示,香港去年因交通意外导致死亡人数为151人,为过去47年最低水平,与1958年时一样。

  香港汽车高级驾驶协会副主席蒙海强指出,驾驶者的危机意识较前增加,正确及安全的驾驶态度是防止意外发生的重点。蒙海强提醒司机,切勿因一时之气而互相超车,引起意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