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海两岸狙击手对抗谁是王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3:51 大众网-农村大众

  据台湾媒体近日报道,台军方准备在4年内耗资4.86亿元新台币(约1.2亿人民币),采购106套世界先进的狙击枪,编配给“宪兵”特勤队陆战队以及陆军特战部队。不过首批采购的狙击枪,将优先配备给“国安”单位,执行保护陈水扁的反狙击任务。近日媒体曝光台军“神秘”狙击队员经过严格的特训后,就会被秘密安排到台军“反斩首”部队中去。现在台陆军每个旅都编制了一个约30人的狙击排。台湾媒体认为,台军这些动作,都是为其实现“武器精准、远距击杀”的步兵新战术,和“位居亚洲前列的全天候狙击部队”的目标作准备。

  台军装备“重狙击之王”

  目前,台军列装的狙击枪,主要是M82A1及M24狙击枪。

  M82A1狙击枪又叫“巴雷特”,在国际军火界拥有“重狙击之王”的赞誉。全长1448毫米,口径12.7毫米,枪重12.9千克,最大射程1830米,价格为320多万台币(约合人民币80万元),每颗子弹的价格是800元台币(约合人民币200元)。每套M82A1狙击枪,包括专用狙击镜、M33标准弹、M8穿甲弹。与普通狙击步枪相比,M82A1具有两大优势:一是杀伤力强。不仅可以射人,更可以破坏轻型装甲车辆、雷达、弹药堆放场、飞机等高价值目标。美海军陆战队曾使用“巴雷特”摧毁伊拉克炮兵指挥车与装甲运兵车。二是射程远,该枪射程高达2公里,子弹可轻易击穿1公里外装甲车的装甲。而在狙击手的对决中,枪的射程成为决定胜负乃至生死的一大关键因素。台军就想利用“巴雷特”的远射程,展开“狙击”作战对抗解放军的“斩首”。

  现代狙击作战仍有效

  狙击枪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才被广泛运用。当时德军用大口径狙击步枪对付英军“马克-I”坦克,起到了较好地效果。历史上最有名的狙击手是芬兰的西莫·海亚,他在苏芬战场上狙杀了542名苏军。

  在作战中,神出鬼没、杀人于弹指间的狙击手能制造一种莫名的恐惧感和压力,可对敌人造成巨大的生理、心理杀伤。在城市作战面对敌人的火力点时,炮兵反应时间长,威力又过大,容易造成附加损失,而狙击枪能够完成一些其他武器难以完成的任务。狙击手可以射杀敌方的重要人员;可以通过对坦克油箱、潜望镜和通信设备的射击使坦克丧失战斗力;可通过毁伤敌方关键军用设备如天线、发电机、直升机等迟滞敌方基地的作战行动;可以有效封锁交通要道、桥梁和渡口;可以远距离袭击敌弹药库、油料库、指挥部等高价值战术目标。所以,在现代战争中,狙击手的作用仍不可小视。

  解放军狙击战术威力大

  解放军狙击武器的研制与装备起步较晚,但是近30年来,大陆已经拥有了多种专用狙击步枪,而且自行研制的狙击步枪在国际上也赢得了较好的口碑。

  目前解放军列装的狙击步枪主要是79式、85式和88式狙击步枪,其中KBU88式是我军最新研制并已开始列装部队,该枪长920毫米,口径5.8毫米,重4.2千克,有效射程800米。该枪配备夜视镜,能在夜间对目标实施狙杀,还加装了用于支撑枪身的脚架,狙击手可根据地形选择打开或者折叠脚架。据专家评价,该枪具有便于隐蔽、发现目标快、射击指向快、消灭目标准、防腐能力强、重量较轻等诸多特点。88式狙击步枪虽然口径是国内外同类武器中最小的,但其威力却是其中的佼佼者。

  (《青年参考》/刘建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