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钊燮称年底完成研究扩大“小三通”适用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1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6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亲民党民代冯定国、曹尔忠今天要求台当局“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年底前完成扩大“小三通”适用对象的检讨(研究的意思,下同),否则将删除用做推动两岸交流的“中华发展基金预算”。台当局“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回复,相关机关正检讨中,朝放宽的方向规划,并有一定开放空间,年底前会提出检讨报告。

  据台媒介绍,台“立法院内政及民族委员会”今天初审台当局“陆委会”补助的“中华发展基金预算”,金额为新台币36,102,000元(新台币,下同)。亲民党籍“立委”冯定国(台中县)等人提案指出,因为补助费用多用在交通机票上,若能让台湾的两岸交流人员循金、马“小三通”赴大陆,可节省庞大交通费,把补助费用用来提升交流品质。

  因此,冯定国等人主张,应待台当局“陆委会”检讨“小三通”扩大适用的报告出炉,再谈预算过关问题。“内政及民族委员会”最后决议,“中华发展基金预算”送“全院联席会”处理。

  冯定国表示,两岸交流人员的范围应扩及到学术机构、社团法人、财团法人、在大陆就学就业人士、七十岁以上原籍大陆人士、台商、涉陆事务官员、民意代表及助理等。

  国民党籍“立委”曹尔忠(连江县)主张,“小三通”开放六年来,开放搭乘对象的进展如牛步,应让台湾地区人民拥有除港澳之外,走“小三通”赴大陆的权利,还可节省两岸交流的交通费,促进实质交流。

  台当局“陆委会主委”吴钊燮说,“中华发展基金预算”主要用来推动两岸文教交流,这跟是否扩大“小三通”的适用对象,根本是两码子事,在野党“立委”不应挂钩处理。

  他表示,自2001年元旦起实施的金马“小三通”,原本仅是为边境贸易而设计,后来因往来较省时方便,逐年检讨扩大搭乘对象,目前除涉及金马民众、金马旅台乡亲外,台商也可适用“小三通”。

  吴钊燮并指出,如果全面开放台湾民众可循“小三通”赴大陆,金、马目前的基本设施还不够,台当局“陆委会”正与交通部门等相关机关评估机场扩建,整体负荷量及需求量,年底前会完成检讨;就扩大“小三通”的适用范围方面,“应有更大的开放空间”。

  他还说,现阶段主要讨论开放的对象是“荣民”,但“荣民”该如何定义、开放适用对象的幅度会对“小三通”,甚至对直航协商的谈判会产生多大冲击,都是台当局主管机关应审慎因应的关键问题。(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