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庆服务 公司违约要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30 法制晚报

  工商局今天推出婚礼服务合同试用版,征求意见后在全市推广,其中规定——

  婚庆服务 公司违约要赔偿

  合同涉及策划、主持等八种服务和支付方式 收费标准双方约定

  工商局今天推出婚礼服务合同试用版涉及八种服务项目和费用支付方式

  婚礼服务合同首次“面试”

  婚庆公司违约新人可获赔先在西城免费发放征求意见后在全市推广

  本报讯(记者 沈迪)婚庆市场的混乱无序,使得婚庆公司和新人之间的纠纷剪不断理还乱。今天上午,本市首份《北京市婚礼服务合同》开始试用。市工商局表示,该合同在征求意见之后将在全市推广,成为示范文本 ,对改变现状起一定作用。

  八项收费涉及面广

  费用支付列出步骤

  据了解,婚庆纠纷多集中在各项服务的收费上,为此合同中列出八项收费及服务,供新人和婚庆公司协商填写,如策划服务、主持服务、摄像服务、鲜花服务、乐队服务等八项。关于服务的收费标准合同并没有给出指导价格,而是由婚庆公司和新人协商后填写。

  在费用支付方式上采取了分步骤的方式,先付预付款,在婚礼策划方案完成并通过后,再支付一些费用。而付款时间和比例都由双方协商决定,特别注明增加服务项目的,服务费用应即时结清。

  服务如果不称心

  新人能获违约金

  合同中规定对于婚礼仪式之前取消服务项目的,婚庆公司不但退还该项目服务费,还要赔付违约金;同时, 由于婚庆公司的原因,服务不符合约定的要求的,婚庆公司也应当退还该项目的服务费,并支付违约金。违约金的多少由双方协商解决。

  封皮为喜庆红色

  登记处发放试行

  为了体现出婚庆的喜庆气氛,婚庆合同的封面和封底设计为红色纸,内容用粉色纸。此外,由于合同封面标明该合同文本为试用版,在合同封底标明意见反馈的方法和途径,希望试用人能够将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以便工商部门修改。

  此外,工商部门印制了部分合同文本,免费发放给企业和个人试用,并将联系西城区婚姻登记处,在新人登记时免费发放试用。

  马上就访

  婚礼合同将保护双方利益

  上午,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总干事史康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行统一的婚礼合同文本,将使婚庆行业行为更加规范。

  他介绍,目前婚庆公司的合同有各种版本,都是公司自己拟订的,而各自合同又从不同角度只保护婚庆公司自己的利益,如付款方式、纠纷赔付等等,对于消费者来说是缺乏保护的。而还有相当一部分婚庆公司根本没有合同。

  他说,婚庆公司也遇到过客人不支付费用、突然违约、索赔时漫天要价等情况,推行统一合同后,将是对双方利益的保护。

  文/记者 王立莉

  背景资料

  北京市工商局日前公布的投诉分析显示,以婚纱摄影为例,截至10月20日,2006年12315中心共受理相关投诉80件,较2005年全年投诉量增长了40%。而北京海淀消协接到3起消费者与婚庆公司的纠纷,金额高达上万元,由于产生问题的原因多是双方只有口头协议或没有签订书面合同,导致纠纷难以调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