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年监狱长为何沦为阶下囚 押犯大省力推监狱治理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5:08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徐楠

  2006年10月13日,巫帮志站在被告席上,面无表情。

  从这一天开始,他的命运发生了戏剧般的变化———因为法庭认定他受贿187.4万元,巫帮志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成为一名囚犯。而在此之前,他曾在一所监狱做过长达10年
的监狱长。

  他治理过的川西监狱,最多时关押过9000名犯人,曾是四川改造罪犯的重要基地之一。

  四川省直接负责监狱管理的最高官员———省监狱管理局原局长李文华,也在今年6月,以涉嫌受贿被捕。

  在2006年内,四川省检察机关共查办了监狱系统涉嫌职务犯罪者48人———这些人中有干警,也有监狱长,这是四川近年来罕见的监狱反腐行动。

  一系列大案震惊了四川司法系统,省司法厅的一份报告称,川西监狱案、崇州监狱案、李文华案等“在全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多位省领导“对司法厅党委多次提出严厉批评”。

  2006年2月,原甘孜州委书记刘道平接任四川省司法厅厅长。

  与新领导一同到来的,是一系列的监狱整顿大动作。

  官商的狱中“悠游”生活2006年1月9日,川西监狱在押犯马建国(入狱前曾任成都市金牛区副区长),被转至成都市新都区看守所,有关部门针对其服刑期间行贿监管人员的调查,就此开始。

  8个月后,法庭披露了马建国的狱中生活:

  服刑期间,马建国不穿犯人的衣服,也不吃犯人的饭,在狱内负责管理图书,可以回家过夜,可以经常外出见亲友,可以接受宴请,可以用手机与外界联络,遥控公司事务。

  马建国回家时,随行狱警还被安排到宾馆住宿;他还为狱警们“报销”外出用车的油钱。

  2004年6月15日,马建国因挪用公款罪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获刑15年。一位了解其情况的人表示,这位前副区长身家数亿,入狱前还掌控着他的成都国贸实业集团公司。

  马建国在监狱里的悠游生活,无疑与他的一系列经济“攻关”有关。就在其入狱不久的2005年春节和8月份,马建国两次给分监区教导员罗雅林共计4000元的“红包”。

  有5个月的时间里,马建国的手下每月会给分监区监狱长刘波送来2000元钱,这1万元后来被形容为“给狱警发工资”。

  刘波的妻子临产,马建国建议刘波要敬菩萨,随后安排自己的司机给刘波送来两尊价值8000元的乌木观音。

  马建国与监狱长巫帮志的关系也不一般。2005年8、9月间,巫帮志找服刑犯人马建国单独谈话,提到自己购买的一套商品房还差17万元尾款,马建国当即安排手下人替他办妥了此事。

  据巫帮志供述:2005年8月,他主动向马建国提起了某售楼部打电话催他交16万多元购房尾款的事。马建国说“我可以替你把钱交了”。巫说“可以,你交了就由你和xx共同分赚得的钱”。马表示不要。巫说“不要你就不去交钱”。

  知情人士称,“这是一个犯人在特殊生存环境下的心领神会,他是经商的,这种事情对于他来说,本就轻车熟路。”

  如何认定这是“借款”还是“行贿”,成为庭审的辩论焦点。相关人士称,作为犯人和监狱长,马建国和巫邦志之间显然没有“借款”这么简单。

  值得注意的是,当马建国离开川西监狱时,还让巫帮志给他打借条,法庭庭审记录了这一过程:

  巫帮志:“啥子,我还给你打借条?”

  马建国:“你快打,打了对你有好处!”

  据了解,马建国不但为巫帮志个人“帮忙”,还给巫治下的监狱提供了诸多帮助。

  马建国在狱中的工作是管理图书,他不但向监狱捐赠了不少图书,不同消息渠道印证,他的公司还与川西监狱下属企业签订了正式借款合同,金额达几百万元。

  一位知情人士评论,马建国这样的特殊犯人,就是巫帮志等人为自己、同时也是为监狱争取来的“资源”。

  监狱的困难现实尽管不能将监狱的财政困境和监狱内的腐败简单划等号,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是能感受到经济困难对监狱管理工作的影响。

  作为拥有在押犯最多的省份之一,四川省有一大半的监狱分布在偏远山区,布局分散、交通不便且信息闭塞。大部分监狱最初都是农场,有几个监狱地跨三个县。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监狱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有着近20年警龄的狱警老赵(化名)对记者说。

  过去遗留的幼儿园、学校、医院、聘用人员等等,全都成了监狱背上的负担。

  “财政拨付只能说是基本到位,几乎每年都有缺口。”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政治部主任秦治国说。

  经费短缺使得监狱基础设施建设很难跟上,而另一个极为尴尬的问题也被提出。在2004年12月的省人大会议上,省人大内司委提交的报告显示:全省监狱监管区的近15万米围墙中,安全不达标的有14万米。还有6万多米连不达标的墙都没有,全靠人工防范。

  这个报告还提及,一些监狱没有安装电子监控、报警、防护设备。

  经过努力,两年后,不达标围墙的长数量有所下降,但全面的电子监控、报警、防护设备,依然没有能力提上议事日程。

  部分监狱为了节约成本,采取了“以房代墙”的方法。民警老赵说:“以房代墙”,就是建造监舍时尽量将房子建在外围,让房子直接替代墙壁起到阻隔作用。这是山区监狱的普遍做法。

  这还不是最困窘的一面。30岁出头的狱警小赵(化名)告诉记者:“2000年前后,发工资都成问题,更别提奖金了。那时候我们每个月还要扣一些风险金,有的月份干脆是拖欠。”

  有资料显示,从1993年到2000年底,四川省监狱系统累计欠发工资6631万元。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监狱经济困难的主因是监狱企业经营困难、亏损严重。在财政保障不充分的情况下,一些人不得不将很大精力放在生产上,不排除有人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滥用权力。

  颇有经营能力的监狱长在监狱现状普遍不佳的大背景下,巫帮志治下的川西监狱却鹤立鸡群。

  1983年,巫帮志初到川西监狱,当时的监狱还是一座海拔1400多米的高山茶场。

  1996年,巫帮志成为这所监狱的监狱长。就在次年,雄心勃勃的巫邦志开始逐步将监狱迁出大山。2003年5月,川西监狱由西部山区搬迁到成都市龙泉区。

  一位曾经采访此事的记者这样描述搬迁前后的变化:

  搬迁之前,是“两排平房和一栋70年代的二层旧楼,灰瓦、砖墙,廊柱上刷着白底黑字:‘改造人的特殊学校’”。

  搬迁之后,“有了橘红色外墙的6层监舍大楼,蓝顶白墙的车间,修剪平整的草坪;有了4.5米以上的围墙、高压电网、武警站岗的塔楼;有了两个天然气浴室,有了大教室和图书馆;宣传栏里写着贝多芬和丘吉尔的名言。”

  在出任监狱长的十年时间里,川西监狱在巫帮志的治理下,不但保证了基本收支平衡,还完成了产业结构调整,农茶场变成了服装加工企业,从设计、剪裁、打版到成衣熨烫,都有严格的技术标准。

  某监狱狱警老刘对记者感慨:“川西监狱好啊,他们服装加工搞得远近闻名,找他们做生意都要排队,全省没有几家这样的监狱。”

  就在2005年3月,《四川省情》上还刊登着这样的插页:“抢抓机遇与时俱进开拓未来———记奋进中的四川省川西监狱”。

  据了解,令人吃惊的是,巫帮志直到被关押期间,还在琢磨着棉麻纺织的技术革新和市场出路。

  在一定意义上,巫帮志更像一位经营者。

  四川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李光才说:“符合当今时代要求的监狱长人选,最好是复合型人才,(除了)政治品质要好,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监管改造要懂,法律要懂,政工要懂,生产经营也得懂。选这样的人很难啊!”

  不过,如何保证一个人肩负监狱长和商人的双重身份的同时,还不能“经营犯人”,就成为一个需要研究的课题。

  监狱的迁建工程,也展现出巫帮志“贪”的一面,上述扩建工程成为他和原监狱管理局局长李文华的利益黑洞。

  法庭认定:1997年至2005年春节前,巫邦志在其任职的监狱迁至成都近郊的过程中,在购买土地、承建迁建工程、购买车辆和电梯等设备、装修代管的饭店以及人员工作调动等方面,给请托的十几家公司或个人予以支持和关照,为此,共收受现金人民币80.1万元(其中索要20万元)和美元1000元。这是最终认定受贿金额中的大部分。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李文华涉嫌受贿东窗事发,就是巫帮志的“立功表现”。

  这位人士说,在迁扩建工程中李文华经巫帮志之手从承包方处获得几十万元好处。

  就是这位前监狱管理局局长,曾对媒体说:司法部开展监狱布局调整(监狱迁扩建)的指导思想,“牵一发而动全身,就像一盏灯,点亮了多少地处偏僻地区监狱干警的新希望!”

  监狱长的“十年现象”对于巫帮志案,四川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李光才表示:“最主要的是缺乏监督,胆大妄为。”

  巫帮志,1983年农校毕业当起干警,13年后成为监狱长,一干就是十年。

  2005年,五通监狱监狱长丁华安因受贿被判10年徒刑。丁华安出生在当地双石镇一个农民家庭。18岁应征入伍时只有小学文化,从士兵到班长、排长、连长、营长,直到1984年转业被安置到五通监狱当干警,从干警到监狱长,他用了11年时间。

  2004年9月28日夜,干警抓捕丁华安时,看到他的床头上放着一本法律书籍,翻开的那一页恰好是:“受贿罪的构成要件。”

  像巫帮志和丁华安这样,长期在同一所监狱工作,监狱长一干就是十年的,并非个别现象。

  “监狱长当了十年八年的很普遍,十年以上的也很多,”李光才说。

  有的监狱,领导班子中的不同成员甚至就是亲戚,缺乏有力的监督。

  “有的干警,孩子的教育跟不上,去不了外面的单位,只好继续在监狱工作,一些干警在本监狱内部找对象。导致有的干部在单位里有几十个沾亲带故的,成了‘网’了,裙带关系比较复杂。”

  偏远分散、特殊神秘,“近亲繁殖”,使得个别监狱越来越成为一个相对封闭的体系,腐败自然容易滋生。

  监狱系统大整顿据了解,在坊间,个别监狱服刑犯人能够自由出入监狱的事,早就广泛流传,并引起人们的不满。

  在2006年初的一次四川省直机关领导会议上,一位当天到会的人士清楚地记得省委领导的怒火,省委领导对省政法委某领导说,这件事情(清查司法系统腐败案件)办不好,就辞职吧!

  此后,一个因马建国案而产生的导火索,将监狱系统内部的生态展现在公众面前,并成为监狱系统整顿的契机。

  除该省司法厅厅长被更换外,2006年6月2日,原隆昌县委书记刘志诚出任省监狱管理局局长。

  据了解,在当天的讲话中,省司法厅厅长刘道平表示,巫帮志等人的腐败案不是全局问题,整个队伍是好的。他也提出,监狱腐败案件的发生,既有组织教育方面的原因,也有个别干部本人素质的因素,还有社会大环境影响和监狱长期较封闭、职能非常特殊等原因。

  刘道平还表示,监狱系统的工作一旦出问题,哪怕是非常小的问题,也可能在全省、全国甚至世界上产生很大的消极影响。

  据了解,在2006年4月22日,刘道平给全省的监狱长写下六千字的公开信。他说:写这封信用了6个小时。

  信中说:“罪犯已经把我们的监狱局局长、个别监狱长腐蚀拉拢成了同类,省厅党委深感愧疚,正在深刻反省整改……在如此沉痛的教训面前,我们一定要敢抓敢管,尽职尽责……如果对存在的问题睁只眼闭只眼,那就是有意无意地伤害干警,也是我们不合格的征兆。”

  他还说,“安全稳定是监狱工作的第一要务。”“即使目前监狱条件较差,历史包袱太重,但是刑罚执行职能是不可动摇的。”“省委、省政府领导非常明白这种现状,并不断在谋求解决。困难和问题是客观的,也是暂时的。”

  6月18日,新厅长给一封写给全体服刑人员的公开信送达各监狱,犯人们还被告知:可以直接写信给“厅长建议信箱”。

  有犯人写信说需要书籍,后来便收到了司法厅寄去的《唐诗三百首》和《新华字典》。

  这位新厅长在监狱考察的时候公开表示:鼓励犯人监督干警。

  9月8日,在马建国案庭审之后,刘道平给监狱长们写下另一封信:“由于你我之间不再陌生,故直言相告……期望在你们管的狱所里永不出现任何低级错误。”

  10月,刘道平被司法部点名赴德国考察。刘道平上任不到一年时间,司法部已经四次转发摘编了四川省司法厅的制度文件和改革措施。已经有其他省的司法厅表示:要到四川取经。

  而最具实质性的举动,是监狱管理者“大轮岗”。截至目前,全省63名监狱正职,已经交流了35人,比例超过51%;副职交流了22人,涉及到的监狱,占全省监狱总数的78%。

  该省司法厅还作出硬性规定:正职任满7年的,必须交流;满56岁的,“必须下来”。

  10月,省监狱管理局在广元召开了全省监狱系统监区(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现场会。

  “我们现在的状态是痛定思痛。”四川省监狱局政治部主任秦治国说。

  “阻力肯定是有,但厅里决心很大。现在全省三分之一的监狱已经全部或部分实施了竞聘。这对监狱人事管理,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

  (P1188011)

  

十年监狱长为何沦为阶下囚押犯大省力推监狱治理新政

  马建国,在服刑期间很自由,入狱前曾任成都市金牛区副区长 资料/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