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0,我爸正在打我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5:20 温州都市报

  “110吗?你们快来呀,我爸爸正在打我妈妈……”昨天上午10时8分,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个报警电话。这也是我市将家庭暴力报警纳入110受理范围后,警方接到的首个有关家庭暴力的报警电话。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该中心当天共接到3起有关家庭暴力的报警。

  首个家庭暴力报警者是一名青年女子,事发地在瓯海区梧田街道某民房。警方接线
员称,该女子当时情绪非常激动,报警时还伴有哭泣声。

  110指挥中心随即指令瓯海公安分局梧田派出所民警出警处置。

  几分钟后,值班民警出警赶赴现场。报案人所说的“打人者”已经离开现场。就像以往许多类似的事件一样,报案人此时已经没有了报案时的焦急,甚至“回避”警方的调查,只简单向民警陈述事发经过后,便对民警表示:“现在没事了。这只是我们的家务事,我们自己会解决的。”

  “她报警的初衷只是想我们帮她做父亲的思想工作,让家庭和睦。至于法律制裁当事人,那是她万万不想的,何况事态并不严重。”民警事后说。

  下午4时左右,市区又发生一起家庭暴力事件,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这里有人自杀了!指挥中心立即指令鹿城公安分局蒲鞋市派出所民警出警。

  当民警赶到事发现场市区上村路某幢402室时,只见楼下已经围了很多群众。据邻居反映,402室的一对夫妻下午3时许因家庭琐事而吵架,后来有人发现他家出事了,遂报警。民警赶到后,发现丈夫吴某已经上吊身亡,妻子陈某奄奄一息。妻子经医院抢救现已脱离危险。据查,吴某40岁,陈某38岁。

  据邻居称,这户人家住在区里已有十多年,当时可能夫妻吵架时,丈夫吴某一气之下掐晕了妻子陈某后,以为陈某已死,便上吊自杀。邻居反映,死者吴某原为小区的保安,事发前不久曾自杀过,但被及时发现救下。

  晚上6时55分,有人打进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称,龙湾区海城街道发生一起家庭暴力,“老公正在打老婆”。

  龙湾公安分局海城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后,发现当事的夫妻双方都在床上,妻子正在哭泣。

  民警经过了解,这是一起因夫妻琐事引起的吵闹和推搡。丈夫见来了民警,态度也较好。这时,楼下上来一位老太太打圆场,对民警说:“这是夫妻间的小事,实在不好意思,还麻烦警察了。你们请回吧!”

  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家庭暴力的干预和执法,温州警方其实一直都在做。据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该中心共接到770多起有关家庭暴力的报警电话。

  据市公安局法制处有关人员称,过去,对于家庭暴力的报警,受“清官难断家务事”传统观念的影响,公安机关出警后对此类问题的处理也以训诫为主。今后,公安机关处理家庭暴力将依据新规定,对于情节轻微的,警方对施暴者进行教育、训诫;施暴者违反治安管理的,公安部门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警方会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派出所民警等有职责的工作人员,对家庭暴力的投诉不及时受理和制止的,将会受到纪律处分。而对于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造成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已经不属于刑法上“告诉才处理”的范畴,公安部门会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一些基层民警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接到有关家庭暴力的报警。但民警到现场后,绝大多数的报案人都一改报案时的态度,夫妻“床头打架床尾和”,再加上事情一般较小,因此往往让民警空跑一趟。

  有市民认为,每当有市民遭遇家庭暴力报警求助时,民警的出警对受害人来说确实是及时雨。尽管很多事后民警都以“训诫为主”,但无形中也给施暴方以震慑和舆论压力,有助于制止家庭暴力进一步扩大,消弥家庭矛盾。陈博盛倪传芬 吴智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