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共交通明年补贴4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10 光明网

  

公共交通明年补贴40亿

  昨日,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左一)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当日,第十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新华社发

  本报讯“北京交通拥堵的要害在公共交通,正因为公共交通的效率和服务不行,所
以让更多的市民选择了私家车。”昨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开幕式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主动向京港两地政界和企业界人士谈起北京的交通问题。

  王岐山透露,北京市今年要出台缓解交通的重大措施,从明年开始,市政府将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支持力度,引导更多的市民乘坐公共交通。据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消息,北京财政明年将拿出40亿对公共交通实施补贴。

  「谈交通」

  北京巴士将由市政府管理

  王岐山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拥堵问题,北京将通过公交主导、线路调整、体制改革和加强管理等手段,以缓解北京交通拥挤。

  王岐山认为,解决北京交通拥堵问题,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路就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

  在这种思路的指引下,北京市将利用北京公交公司在香港的上市,把巴士公司的不良资产换回,由北京市政府来管理。“因为我们巴士公司的空调车,虽然有电视,但是坐得人不多,而月票有效线路的公交车却老挤着。”王岐山表示,“这样不和谐,必须改变。”王岐山透露,明年,市政府将加大对公交的财政支持力度,把目前较高的空调车票价拉下来。

  「谈管理」

  佩服香港城市运行秩序

  王岐山在过去的十多年间,曾以国家体改委主任、广东省副省长、海南省省委书记、北京市市长等身份访问过香港,他说,香港于他而言,既熟悉,又感亲切。

  在前两天对香港城市运行和环保方面的考察之后,王岐山在昨日的开幕式上由衷地赞叹,“我特别佩服香港的城市运行管理秩序。”王岐山指出,一个城市的政府职能不外乎是规划、发展、建设、运行、服务、管理。其中“规划”两字是王岐山通过此次访港之后的最新体会。在这六个方面,王岐山认为,香港均有成功的经验值得北京学习。

  在致辞中,王岐山也委婉表示,除了经贸领域的合作,也希望同香港开展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相关新闻

  京港首次举行影视合作论坛

  两地影视企业签约12部作品合作项目

  本报讯昨日下午,正在此间参加“第十届京港洽谈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研讨洽谈会”的京港影视业人士达成共识,两地影视业应取长补短,将合作引向更加深入的领域。

  昨日召开的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研讨洽谈会是京港洽谈会举办十年来首次专门为两地影视业人士设立的交流活动,以“进一步加强京港影视业深度合作”为主题,汇集了两地影视行业包括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影视企业及研究机构共100多位专业人士。

  京港两地影视业合作由来以久,上世纪80年代初的《火烧圆明园》等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就是最初成果。

  CEPA协议生效三年来,有力推动了两地影视业合作。

  2004-2005年,两地共合作拍摄了13部电影,《功夫》、《天下无贼》、《夜宴》及即将上映的《墨攻》、《云水谣》等在内地都具有重要影响力。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局长赵东鸣在做主题发言时说,近期中央政府宣布了对内地与香港合拍电视剧进一步放开的政策。赵东鸣提出,未来北京与香港可以在五大领域深入合作:以奥运为契机,加大合拍规模;联手开拓国内和国际华语影视市场;进一步加强两地投融资合作;加大两地高端影视人才的交流和培养;增进市场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学习与合作。

  据悉,参加研讨会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北京春秋风云、中北电视等两地影视企业还就12部影视作品的合作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

  奥运马术比赛将招1800名志愿者

  本报讯在昨日下午召开的第十届京港洽谈会“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进展情况介绍会”上,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奥马委执行副主席何志平透露,下周将启动奥运马术比赛志愿者的招募。

  何志平表示,目前香港两个奥运马术比赛场地的设计已经落实,并开始动工。本月之内,奥运马术项目的志愿者招募计划将开始启动,到2007年12月,将有1800余名香港市民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担任志愿者。

  据悉,下周香港马术志愿者招募方案将在网上公布,未来通过三批志愿者招募计划。

  ■特写

  王岐山脱稿赢得满堂彩

  昨日上午,第十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开幕式。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首先代表特区政府致辞。

  曾荫权称,香港拥有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才、有敏锐的市场触角,必能为内地企业提供高效的融资服务。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曾荫权表示,香港将在基建、电讯、法律、旅游、高科技方面与北京合作并提供相应的服务。

  曾荫权的领结已成为他的一个标志性符号,昨日的曾荫权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热情洋溢地向来港的北京嘉宾表示欢迎。

  回席之际,相邻的王岐山主动站起,微笑着向曾荫权握手。

  在昨日开幕式的致辞中,王岐山声音洪亮、语言俏皮,尤其是提到一些媒体因为北京的交通问题而称北京为“首堵”时,赢得满堂大笑,席间,王岐山解释自己脱稿讲话,是为了满足香港媒体的要求,更是获得台下的热烈的掌声。

  “我喜欢听王市长脱稿子讲话,直率、风趣、真实,充满感情。”台下一位香港企业界人士告诉记者。

  王岐山最后以“京港合作大有可为,前景无限光明。”作为结束语。走回座位的王岐山,迎来了曾荫权的热烈回应。曾荫权笑着紧握王岐山的手,并用力摇了摇。

  本组稿件采写:特派香港记者 郭晓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