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削减能耗20%目标:艰难而坚定的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12 第一财经日报

  削减能耗20%目标:艰难而坚定的第一步

  宋蕾

  “如果你们注意,在‘十一五’规划中,只有节能降耗20%这个指标之后有‘左右’二字。”

  2006年,一次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杨伟民用此回答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未来5年中国节能降耗的任务,“即使完成不了,我们也一定要写进去。”

  追溯到2002年,对于能源的高度索取,中国经济开始直接感受到了瓶颈。据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之后,整个经济对能源的依赖将会呈明显上升的趋势。中国恰恰正在印证这个趋势。

  2002年左右中国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当年,

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一改多年低于1的局面,达到1.19,2003年更达到1.42,能源消费的增长速度开始超过GDP的增长速度。

  与此同时,节能降耗也开始渐渐上升到重要国策的地位。“十一五”规划的正式写入,可看成节能工作地位的最终确定。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一位官员对此概括说:“从此,节约能源不再只是节约能源那么简单。”

  但对于“20%”降低任务的具体制定,在讨论之初就面临着多方争议。专家学者的质疑多从是否必须进入或能绕开重化工业阶段等理论问题出发。

  国家发改委所关注的降能空间来自于实际的发现,“20%是我们经过严格论证和调研得来的。”杨伟民说。因此,规划司曾选取了一个发展水平大致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浙江衢州市作为研究范本,对实际能耗的降低做了分析。

  在实际的数据和推算中发现,衢州市在近5年中,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了28%,并推算今后5年可望在此基础上再下降40%左右。调研认为衢州市的情况相当典型,可以作为中国整体的缩影,产业结构优化和调整是能耗降低的最主要原因。

  发改委能源局从另一个角度测算出一个数字,就全国的一种理想状态而言,仅仅通过技术装备改进,能耗就可降低26%。

  20%的节能目标,采用的是地方企业层层分解的方法。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落实了“十一五”各省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的指标计划,大部分省区分到的任务均在20%。耗能行业的大型企业也纷纷在八九月间与地方政府之间签订了节能“军令状”。

  从政府部门的角度出发,杨伟民坦言这种方式仍将是最直接有效的。

  “今后各省开会,以前是GDP高的坐在前几排,以后可能就是能耗降得低的省长坐在前面了。”他表示,发改委希望由此产生一个“指挥棒”效应。

  但随之而来的担心是,能耗降低的数据容易作成表面文章。今年是首次提出能耗年降低的任务,但上半年单位能耗不降反升。

  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的落实工作比任务的分解更为复杂而困难,需要其他行政体系的配合。

  发改委表示,亟待建立的是与此相应的政绩考核制度,真正确立节能降耗的行政导向;同时构建能源消费状况的确切统计,加强能源

审计和完善单耗指标管理体系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公共政策”的相关新闻
住房体制向公共政策回归 大众成为供应重点 (2006-10-14)
青山:洛桥沉浮演绎公共政策优化路径 (2006-09-21)
李侠:警惕公共政策的制定沦为权力的婢女 (2006-09-15)
国民党从两岸政策和公共政策中破茧而出 (2006-06-05)
我国能源安全:公共政策挑战汽车能耗 (2006-06-04)
男性占优的公共政策阻碍了女性就业 (2006-01-26)
“分配”的相关新闻
黄河水量分配宁夏减少两成 来年春灌形势严峻 (2006-11-16)
杨耕身:削减高收入者补贴无益于分配公平 (2006-11-10)
浙江在就业分配等方面完善社保制度 (2006-11-09)
扩大基金涉及到利益分配格局调整 (2006-11-07)
伊朗给穷人分国企股票促进财富公平分配 (2006-11-02)
顾可尾:评吴敬琏关于收入分配问题的观点 (2006-10-24)
“五年规划”的相关新闻
北京制定学校卫生防病工作五年规划 (2006-09-30)
南京都市圈第一个五年规划出炉 (2006-08-31)
南京住宅五年规划 每年竣工500万平米 (2006-08-17)
江苏省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全文) (2006-05-17)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全文 (2006-03-16)
新华社受权播发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200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