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别样品重金属超标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7:3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陈娜通讯员蒋丽娟报道市疾病控制中心昨日通报了对我市禽畜肉类食品的监测结果:尽管全市六区禽畜肉类食品总体检测合格率在88%以上,但个别样品中重金属铅、镉的污染严重,其中1份猪肉中镉的含量竟超过国家标准及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限量值的20倍。

      为掌握市售禽畜肉类食品的卫生状况,市食品污染物监
测网近期对全市6区的超市、农贸市场、餐厅、酒楼及集体食堂售卖的禽畜肉类食品进行了抽样检测,分别采集了鸡、鸭、猪、牛、羊肉及其内脏,开展了重金属污染、农药及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及相关的卫生质量指标等共31个项目的检测。检测发现,68份禽肉类食品中铅项目超过国家卫生标准的有6份,镉项目超标的有4份,检测合格率分别为91.18%和94.12%;在122份畜肉类食品中铅项目超过国家卫生标准的有5份,镉项目超标的有8份,检测合格率分别为95.90%和93.44%。

      市疾控中心表示,本次检测发现个别样品重金属超标严重,主要是铅和镉项目超标。据介绍,铅在体内有蓄积作用,其生物半减期约为1460天。吸收后90%沉积在骨骼中,一般沉积在骨骼的铅并不表现出毒性,当机体受感染,抵抗力降低时才从骨骼中释放出来,引起明显的中毒症状。铅对人体的毒性作用,主要表现为对神经系统、造血系统和肾脏的损害。而镉的蓄积作用更强,人每日所摄入的镉量中,仅很少部分排泄出来。镉在体内的生物半减期可达10~30年。镉主要蓄积在肾脏和肝脏,当过量摄入镉,则会出现毒害。镉主要引起肾小管上皮细胞的损害,出现高钙尿和蛋白尿等,最后导致负钙平衡,引起骨质疏松症及骨痛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