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质检总局进一步追查红心鸭蛋去向 红心鸭蛋主销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00:47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质检总局16日表示,据有关方面对涉嫌“红心”鸭蛋企业的初步调查表明,此次查出的这批“红心”鸭蛋主要销往北京。目前,该项工作仍在进一步追查中。

  针对近日河北省个别地区一些养殖户使用含有苏丹红Ⅳ号的饲料喂养蛋鸭而产出“红心”鸭蛋的情况,质检总局已于11月14日紧急布置全国开展鸭蛋、鸡蛋等禽蛋制品中苏丹红的专项检查,组织开展禽蛋制品中苏丹红和禽肉制品中苏丹红两个专项国家监督抽查

  质检总局食品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河北有关部门已经派出联合调查组赶赴事发的安新县、井陉县等地区,具体情况正在紧张调查中,对事件的责任人将会依法严肃查处。

  针对“红心”鸭蛋问题,北京市

食品安全办及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控制措施,组织了抽样检测,并对全市流通领域、生产加工环节和餐饮企业等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暂扣红心鸭蛋1158.7公斤。

  这位负责人说,此次查出的苏丹红Ⅳ与苏丹红Ⅰ相比,颜色更深、更鲜艳一些,在毒性上差别不大。

  据介绍,苏丹红分为Ⅰ、Ⅱ、Ⅲ、Ⅳ四种,均是化学工业染料,常用于地板蜡、鞋油、机油等产品的染色,我国及许多国家都禁止将其用于食品生产。

  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苏丹红诱发动物肿瘤的剂量远远高于人体可能摄入量,因此,偶然摄入含有少量苏丹红的食品对人体造成危害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长期大剂量摄入会增加人体致癌的危险性,此次查出鸭蛋中的含量也远未达到影响人体健康的程度,消费者不必恐慌。

  据了解,部分地区吃小鱼小虾散养的鸭子生的鸭蛋的蛋黄会黄中带微红,但不会出现明显的鲜红色。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若发现蛋心太红的反常现象最好别食用。

  【相关新闻】

  

卫生部要求严查红心鸭蛋

  信报讯(记者方芳)卫生部昨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立即开展对流通市场蛋类产品的监测,发现疑含苏丹红制售“红心鸭蛋”的类似违法行为,应及时组织查处。

  11月12日,媒体报道了北京市个别市场和经销企业售卖“红心鸭蛋”,并在该批鸭蛋中检测出苏丹红。

  卫生部昨天紧急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立即开展对当地流通市场蛋类产品的监督检测,发现类似违法行为,应当及时组织查处。另外,要加强对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严禁销售来自被通报隐患地区的“红心鸭蛋”,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采取卫生行政控制并依法查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