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专家称野生华南虎可能已经灭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01:13 信息时报
专家称野生华南虎可能已经灭绝(图)

  今年5月22日,中国华南虎苏州培育基地7岁公虎与3岁母虎,自然发情并交配成功,夏秋季节有望新添小虎仔8至12只。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它们(68只华南虎)彼此之间都存在着相当亲近的血缘关系,很多还是直系的父女、兄妹或者母子关系。目前它们的平均近亲系数已经达到了0.28,最高的更是达到了0.58。近亲系数达到0.25,相当于亲兄妹之间“乱伦”交配;超过0.5,就相当于是‘自己和自己’交配。当近亲系数达到一定高度后,它们的基因多样性就有突然崩溃的危险,从而导致华南虎种群的灭绝。”

  时报讯 (记者 刘谷华 通讯员 卢绍琨 曾东强) “野生华南虎很可能已经灭绝!”昨天,有动物研究专家在中国动物园协会中南协作区年会上如此表示。会上,专家们还指出,位于世界十大濒危物种之首的华南虎仅剩68只,“尽管广东科考队已经出发并计划用10年时间寻找野生华南虎,但希望渺茫。”

  担忧:野生华南虎或已灭绝

  昨天上午,中国动物园协会中南协作区年会在广州动物园召开。广州动物园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兴金作报告时指出:野生华南虎很可能已经灭绝,“只不过尚未宣布这个消息。”

  参与华南虎保护研究的动物学博士黄志宏介绍,据去年统计,全国仅有68只华南虎,分别生活在全国18家城市动物园中,其中上海动物园有19只、苏州动物园14只、广州动物园5只。

  黄志宏说:“如果找不到野生华南虎,那么华南虎一定会灭绝,因为近亲繁殖的问题太厉害了!现在我们只是人为地延缓其灭绝的时间。当然,如果找得到野生华南虎加入配对繁殖,将有希望挽救这个物种。”

  上月广东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野外科学考察队已经向粤北山地进发,开始预计为期10年的寻找野生华南虎行动,但黄志宏认为“找到的希望非常渺茫。”

  问题:68华南虎均近亲繁衍

  王兴金指出,为尽量扩大华南虎种群的数量,全国动物园协会华南虎保护与协调委员会每年都召开一次协调会,专门解决它们的交配繁衍问题。该委员会每年都要对所有的华南虎做一次谱系调查,详细记录每只虎的性别、出生岁月、父母名称、兄弟姐妹关系、基因多样性指数等各项指标,再在全国范围内根据近亲系数与基因多样性2项指标的最优化原则,对所有适龄的华南虎进行配对。

  目前圈养在全国18家动物园的68只华南虎,都是由上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群众捕获的6只华南虎(2雄4雌野生虎)繁衍而来的。

  研究:独创添加剂将延虎命

  王兴金介绍,广州动物园从2003年4月开始,就着手从改善营养的角度出发,研究如何提高华南虎的繁殖能力。日前,他们自行研制的大型猫科动物复合多维添加剂取得初步成功,能够“吊住”华南虎的命(即延长其寿命的意思),在深圳野生动物园、上海动物园、苏州华南虎研究中心等处推广试用,没有发现任何不良状况。该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黄志宏透露,理论研究表明,该添加剂对大型猫科动物具有调节机体代谢、提高繁殖性能、改善神经机能、保护视网膜等显著功能,有望让华南虎更易繁殖。但目前试验范围不够广,所得到的数据达不到统计学要求,只能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由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广州动物园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的“华南虎纤维细胞保存与永生化”项目也正式展开。该项目通过保存每只华南虎的活体细胞,并让其保持继续繁殖,待日后技术发展,可将活体细胞用于克隆华南虎。“哪怕有一天华南虎灭绝了,只有基因能够保存下来,华南虎还有重现地球的希望。”王兴金说。

  华南虎:

  华南虎作为唯一原产中国的虎亚种,生活在我国中南部,曾广布于广东省大部分丘陵山地。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还有4000多只华南虎,目前多已绝迹,只在粤北山区尚存少量个体,在权威资料中,近30年没有目击记录。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996年,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极度濒危十大物种之首。

  相关新闻 六省区专家聚穗研讨动物园管理

  时报讯 (记者 刘谷华 通讯员 卢绍琨 曾东强) 昨日~18日,来自广东、广西、湖北、湖南、海南和河南六省区的动物园代表齐聚广州,参加中国动物园协会中南区的2006年经验交流会。

  大会议程包括学术论文研讨交流、专题讲座等,发言代表动物园管理建设、动物繁殖、动物医疗防治等方面进行交流。大会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动物园饲养管理专家为大会作动物行为训练的演讲。

  据称,近两年来,广州动物园一直致力于公园生态建设,先后改造了动物广场、袋鼠笼、飞禽大观和猩猩馆等,不仅美化了园内的参观环境,同时也改善了动物笼舍的丰富度。广州动物园还先后立项开展了“华南虎营养与生殖研究”和广州市留交会项目“黑猩猩人工授精与精液保存的研究”等科研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华南虎”的相关新闻
广东启动大型科考寻找野生华南虎(组图) (2006-11-14)
南昌华南虎今招上海婿(图) (2006-09-21)
广州华南虎“旺旺”乘坐波音777飞机入赘上海 (2006-05-19)
华南虎野化放归地落户资溪 (2006-04-19)
面包·生态·华南虎 (2006-01-19)
中国青年报:保护华南虎 我们该做什么 (2005-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