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将建全国最大海水淡化工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01:5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青岛将建全国最大海水淡化工程(图)

参加评估的供水管道方案。制图 刘海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昨天从《青岛市海水淡化项目核准报告》评估会议上了解到,全国最大的海水淡化工程即将在青岛启动,两期工程全部完工后,可提供10万立方米/日的供水量,部分缓解我市目前水资源紧张的局面。

  项目规模全国最大

  昨天上午,市发改委、市建委、市财政局等13个部门均派出代表参加了海水淡化项目评估会议。据介绍,2006年1月《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目前我市海水淡化已走在全国前列,黄岛电厂、青岛电厂、海湾集团等企业都在积极开展海水淡化工作。本项目由我市和西班牙合资建设,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海水淡化项目。按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该项目已进入项目核准阶段,有望近日获得政府审批。

  4年后市民喝上淡化水

  记者从评估会上了解到,本项目由海水淡化厂建设和取水供水管道建设两部分组成。其中海水淡化厂将依据1992年建设的海水厂旧址,设在胶州湾

高速公路以东、傍海中路以西、开封二支路以南、青岛荏源环境设备有限公司以北,与四方围海造地工程用地隔路相望,工程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通过双孔钢筋混凝土箱涵从海中取水,经过加药剂、预过滤、压力过滤、保安过滤、反渗透设备等程序后,转变为可以饮用的淡化海水。

  项目预计投资6.5亿元

  青岛市工程咨询院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项目预计投资6.5亿元,总规模为日产10万立方米淡化水,预计铺设取水及供水管道4万多米。其中一期工程日产量为3万立方米,预计2008年底建成使用,主要满足周边胶州湾沿岸的企业工业用水需求。二期工程预计2010年底完工,将为我市市政管网供水,日产量为7万立方米,相当于目前市内四区居民用水的1/4。项目完工后,市民即可喝上经过特殊处理的淡化海水了。至于每吨淡化水的具体价格,现在还未正式确定。(李晓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海水 淡化”的相关新闻
“未来5年淡化海水有望进入城市” (2006-11-02)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大连海水淡化日处理达3万吨 (2006-10-11)
深圳拟对海水进行淡化应付突发水危机 (2006-09-26)
天津市建成国内首台万吨级海水淡化设备 (2006-09-07)
天津建成国内首台万吨级海水淡化设备 (2006-09-07)
华能玉环电厂海水淡化工程供水 (200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