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红心鸭蛋”主要销往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09:41 东南早报

  两毛钱,这是红心蛋和黄心蛋每斤的最大差价。保定商人朱来永就是靠这个差价,控制了养鸭户,并最终给乡村带来毁灭性后果。

  养鸭户在绝望中煎熬

  

  15日上午10点,52岁的养鸭人王庭芳蹲在静静的冶河旁,瞅着水中的鸭子,一言不发。“有人找你哩!”表弟王海刚走到河边揪起他。

  不远处站着七八个人,王庭芳知道,政府的人又来调查了。“他们不问我,我还要问他们呢!”

  王庭芳是河北省井陉县孙庄乡孙庄村的一个普通养鸭户,红心蛋风波就起源于井陉县和紧邻的平山县。现在,两县所有养鸭户的鸭子和鸭蛋,无论是否有问题,全部不得销售。

  来找王庭芳的是乡里的公安、检疫、农畜等工作人员。“还是问我以前用过没用过‘红药’,我也想问,这鸭子到底该咋办?”前天,农业部的调查组在孙庄村提取了鸭蛋、活鸭进行检测,最终结果将决定鸭子的生死——最严重的情况,是将鸭子扑杀。

  王庭芳在河里养着1000多只鸭子,虽然还没到产蛋期,但那是他全家最大的一笔财产。等待,很折磨人,但说起“红药”,王庭芳很爽快:“没错,我也用过‘红药’”。

  难以抗拒的神奇药末

  

  去年夏天,保定商人朱来永在收购鸭蛋时,“建议”王庭芳给鸭子喂药。“他说市场上需要红心蛋,这个值钱,北京人爱吃。”王庭芳当即买药。果然,鸭子很快下出蛋心鲜红的蛋,朱来永提高了收购价格。“有时候每斤多卖一毛,最多两毛。”这个价格,让王庭芳无法拒绝。

  养鸭子是王庭芳从炮兵转业后的第三个正经营生。上世纪80年代,他转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陶瓷厂工人,因为下岗,他借款买了辆农用车搞运输,车子后来在一次大水中被淹没。一年前,王庭芳再度借款养起了鸭子。

  井陉县其实并没有养鸭子的传统,远不如紧邻的平山县养鸭历史悠久。孙庄乡41个养鸭户,绝大部分都是这几年才开始。

  养鸭头四个月是纯养阶段,鸭子长大后,才开始“掏蛋”,一次能下六七个月,一般最多两年,鸭子产蛋量就开始锐减,需要把鸭子卖掉,然后重新买小鸭。去年,王庭芳和妻子忙碌了一年,赚了1万多元钱。这对他是很重要的收入,买农用车欠下的4万元钱,还剩两万没还。

  要想保证这笔收入,收购鸭蛋的朱来永是至关重要的。在孙庄乡,很多鸭户都将蛋卖给朱。“你要这次不给他蛋,他下次就不收了!”

  收蛋人影响养鸭户选择

  

  王庭芳其实不满意自己对朱来永的依赖,朱来永说红心蛋值钱、朱来永给他们红药、朱来永让他们暂时不要喂药有时候黄心蛋也会行情好……他说,自己曾跟几个养鸭户商量,绕过朱,直接向加工厂供应蛋,但没人响应。“没资金啊!”王庭芳说,加工厂一般会要押金,而他们无法提供这笔钱。

  贫穷,村庄大部分人的贫穷,使得人们很难改变一些东西。

  王庭芳得不到养鸭户的响应后,也不再作他想。直到红心鸭蛋事件爆发后,他才重新想起自己的打算。他现在只想等到事情结束,有人能帮助他们找到加工商。他不知道的是,就在紧邻的平山县,已经对鸭子开始了大规模的扑杀。

  养鸭人坚称不知红药有毒

  在《每周质量报告》的暗访中,养鸭人的表现让人指其“黑心”——他们谎称鸭子是吃了奶粉才下出红蛋;对“红药”三缄其口;无意说出自己并不吃红心蛋。

  在电视上的表现,让孙庄养鸭基地的经理高新生的生活完全改变。

  11月12日上午,高新生接到朱来永的电话,电话里朱来永告诉高新生两件事,红心鸭蛋出事了,红心的“秘密”已经被媒体曝光;白洋淀地区已经开始清查加了“红药”的鸭蛋。然后他问道:“你们那儿开始查了没有?”高新生说:“还没有。”

  高新生的话说完没多久,石家庄市井陉县的工商、质监、药监、公安等部门都派人赶到孙庄,将孙庄的41个养鸭户挨个检查了一遍。高新生的养鸭基地首先被查。当天下午,孙庄乡政府就派人把高新生家所有的鸭蛋都就地封存,总共有500多个。“这些蛋都是今年下半年的头一批,鸭子刚开始产蛋就出这事,我们全家就靠这些蛋生活了。”高新生在接受采访时哽咽着说。

  不光蛋被封存了,高新生家的鸭子也不让拿出去卖。对于让自己陷入窘境的朱来永,高新生至今都不确定要不要恨他。他说,如果朱来永知道“红药”有毒还给他们养鸭,他就恨朱来永;否则就恨自己运气不好。

  他坚持称,自己根本不知道红药是什么。在这一点上,王庭芳的说法也是如此。

  部分养鸭人未受两毛钱诱惑

  

  和高新生和王庭芳不同,同在孙庄乡养鸭子的贾树贵、贾二廷夫妇就没有受到两毛钱的蛊惑。

  贾树贵夫妇今年养了750只鸭子。“最近几天,鸭子开始慢慢产蛋。”贾树贵说,这些鸭子每天能产下20个鸭蛋,按照现在每斤2.8元的市价,能卖出十几元。从11月12日开始,贾树贵夫妇陆续接待了孙庄乡、井陉县、农业部的调查。他们的鸭蛋没问题。

  从2000年开始,贾树贵夫妇开始养鸭子,但2003年非典时期人们不买鸭蛋,2004年又闹禽流感,他们的养殖也时有间断。2005年,夫妇俩就养了250只,但看年底行情还不错,于是在2006年养了750只。“我们从来都不放‘红药’,鸭子的蛋一直都是黄心的。”贾树贵说。

  贾树贵说,他自己觉得在饲料里加药,总不会是好事,所以没有去找朱来永,朱来永也没有找过他。

  “红心蛋跟黄心的也就差两毛钱。”贾树贵说,“我们现在也不用担心,不放药,鸭子肯定不会有问题。”(据《京华时报》)

   相关新闻:

  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选购鸭蛋要注意看、摇、剥

  据新华社电国家质检总局16日表示,据有关方面对涉嫌“红心”鸭蛋企业的初步调查表明,此次查出的这批“红心”鸭蛋主要销往北京。目前,该项工作仍在进一步追查中。

  针对近日河北省个别地区一些养殖户使用含有

苏丹红Ⅳ号的饲料喂养蛋鸭而产出“红心”鸭蛋的情况,质检总局已于11月14日紧急布置全国开展鸭蛋、鸡蛋等禽蛋制品中苏丹红的专项检查,组织开展禽蛋制品中苏丹红和禽肉制品中苏丹红两个专项国家监督抽查。

  质检总局食品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河北有关部门已经派出联合调查组赶赴事发的安新县、井陉县等地区,具体情况正在紧张调查中,对事件的责任人将会依法严肃查处。

  据介绍,苏丹红分为Ⅰ、Ⅱ、Ⅲ、Ⅳ四种,均是化学工业染料,常用于地板蜡、鞋油、机油等产品的染色,我国及许多国家都禁止将其用于食品生产。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1995年确定,苏丹红属第三类致癌物质(即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对人有致癌作用的物质),它能够使老鼠和兔子患癌症,但还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对人有致癌作用。

  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苏丹红诱发动物肿瘤的剂量远远高于人体可能摄入量,因此,偶然摄入含有少量苏丹红的食品对人体造成危害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长期大剂量摄入会增加人体致癌的危险性,此次查出鸭蛋中的含量也远未达到影响人体健康的程度,消费者不必恐慌。

  据了解,部分地区吃小鱼小虾散养的鸭子生的鸭蛋的蛋黄会黄中带微红,但不会出现明显的鲜红色。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若发现蛋心太红的反常现象最好别食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