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以罚款养城管”运行三月无效果闹剧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06 国际在线

  近日,细心的兰州市民发现,曾经每日上街巡查的城市协管员不见了。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由于存在城市协管员执法资格、经费以及组织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协管工作“不理想,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目前千名城市协管员已全部“下岗”。

  但据记者了解,靠罚款筹集城市协管员工资是导致协管员“下岗”的主要原因之一。

  今年6月,兰州市城管执法局和市文明办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出台了《兰州市千名城市协管员上街巡察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城市协管员每月工资为200元,由财政支付。但是,由于兰州市财政局无此专项经费,协管员工资主要由各城管分局筹集,筹集方式主要为协管员在协助巡查工作中收缴的罚款。

  与此同时,城市协管员还被赋予多项职责:对适用简易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协助管理,并实施处罚;制止和处理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纸屑、烟头等废弃物等行为;制止和处理无证经营、乱摆摊设点等行为;制止和处理破坏公共设施、城市树木、绿地等行为,罚款额从10元到50元不等。

  7月28日,兰州市1000名城市协管员上街开始巡察。协管员主要由各街道推荐,失业人员及低保户占多数。协管员没有制服、证件,只穿戴有“城市协管”标志字样的红色马甲。由于执法资格受质疑,他们在工作中处处受阻。在工作中,许多协管员担心受到伤害,救治没有保障,到10月底,协管员仅剩下近400名。

  截至被全部“清退”前,协管员大多没有罚到过一分钱,自然也就无法筹集到工资。据了解,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经请示市政府领导同意后下发通知,要求从11月1日起,全市所有城市协管员停止上街巡查,分别退回各自街道,并要求各区执法局将拖欠协管员的工资全额补发。(工人日报 记者康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